全民阅读 > > 正文

余秋雨再写“记忆文学”

2017年09月08日 08:47:13 来源: 南方日报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近日,余秋雨新书《门孔》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该书系余秋雨至今所写的全部单篇记忆文学的结集,特别收入新作多篇。近年来,余秋雨缅怀谢晋导演的《门孔》,在网上引起了轰动。广大读者纷纷寻找余先生缅怀其他文化逝者的文章,于是发现了他笔下的巴金、黄佐临、章培恒、陆谷孙、张可、王元化……同时,也读到了他描述海峡对岸至今健在的文化友人星云大师、白先勇、林怀民、余光中的一系列篇章。

  此次出版的《门孔》,就是余秋雨写作至今的全部单篇记忆文学的结集,在这本书里,还也特别收入了余秋雨的多篇新作,更有余秋雨关于人生重要事件的自叙文章。尤其是《单程孤舟》,既是余秋雨与妻子马兰多年来“相濡以沫、相依为命”情感历程的自叙,也是余秋雨对于此趟世间行旅的冷冽的彻悟:“只有此生,只有单程,只有孤舟,只有两人。”

  这些文章,被余秋雨先生通称为“记忆文学”,是他的名著《中国文脉》在现代的悲壮延续。余秋雨说,自己至今著述有800多万言,但唯有在写作这些文章时,回想起旧人旧事,经常一次次搁笔哽咽。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