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你说的天堂一片荒凉》写给所有为爱与幸福奋斗的人们

2017年08月30日 11:11:34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子日山创作的长篇小说处女作《你说的天堂一片荒凉》近日由作家出版社出版。

  《你说的天堂一片荒凉》横跨哲学、心理学、现实批判、纯文学,一部特异的长篇小说。以煌煌36万字写了资质平平、家境一般的男生扁奇,高考时靠“技巧”混到了大学。在大学里他扬长避短,利用自己的公关能力,当上了校学生会主席,成为了校花雾絮的男友……毕业后,校花跟着他一起闯荡,努力加运气使扁奇终于突破困局,有了开公司挣大钱的能力。然而,一张阴谋之网悄悄向他们张开,现实到底有多么严酷?

  主人公扁奇绝对是个情商很高的人,自信而且有韧性,他设计他执行他坚持。校花雾絮开始是拒绝的,但“一块糖”让她记住了平凡而自信的扁奇。

  扁奇爱着雾絮,美貌而聪明,她的美丽让扁奇获得了类似艺术的体验,她的出众让扁奇增添了荣誉感。雾絮对扁奇有一种说不出的崇拜,如同万花筒一般,摇一下或转一下就有新的色彩。两人就这样构建着属于他们的爱情,在各自心里为对方开疆辟地。

  大学校园的爱情虽然是那么的美妙,小说却没有简单地只写校园恋情,同样用了相当篇幅写了校园里的政治生活,在爱情故事里有了社会政治文化的含量,由此打开了一个摆脱小资、展现思想格局、深化主题的通道。

  大人物小人物,社会有趣的构成

  《你说的天堂一片荒凉》里边涉及的人物众多,叙述不断跳跃,社会中各色人等系数登场。怪诞夸张的巫艳辉、功利市侩的牛元辉、冷静霸气的赵军浦……这里没有主角,即便如收了回扣的小人物任主任也有过去也有结局,即便如街边饭馆的服务员和老板娘都有她们的心思。本小说试图为读者解构这社会的繁杂的人物构成,所有人物都在尝试掌握自己的命运并想极力去制造某种“偶然”。

  这不是喜剧,这是每个人生活的模板

  《你说的天堂一片荒凉》的真正核心是写大学毕业走入社会后的经历。扁奇与雾絮的爱情逐渐接受着现实的挑战,坚定稳固,但他们仍然无力面对严酷的现实。他们纯真的爱情,却成了社会“暗”势力捕捉的猎物。他们对此浑然不知,毫无防范。官二代的出现,为小说注入了批判现实的因素。很多事情很多人都是懂得的,但是因为欲望因为道德因为规则,只能适应人生麻木人生消灭自我。

  通过书中呈现的人物命运,《你说的天堂一片荒凉》刻画了大多数人的经历、生活的样子。为此欢笑或哭泣或轻松,都是在预先设定中,读者绝对是故事中的某人,或者正绝对地走向某人。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