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马未都携新书与王凯对谈古今节日风俗

2017年08月30日 11:02:11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古代人们一般互赠什么礼物在七夕节来表达爱意?香囊、鲜花还是金钗?”8月27日,由中信出版集团和观复博物馆联合主办的“猫在一起过个节”喵聊趴在北京西西弗书店举行,观复博物馆创办人、文化学者马未都携新书《观复猫:我想和你过个节》与“凯叔讲故事”的王凯一同与现场读者说节日、聊节日、过节日,从历史文化中汲取出节日的温情与内蕴。

  观复猫:我想跟你过个节

  节,与竹相关。竹节乃节字本义,竹节有隔,节节相连,由此启发了古人,借来用之,先是节气,后是节日。节气为物候变化之点,作为农历的补充,而节日作为情绪之点日积月累,林林总总,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观复猫:我想跟你过个节》中串联了18个中外节日,同时介绍了这些中外节日的历史渊源和文化背景,比如中秋节为什么要吃月饼?古人如何表达爱意?龙王为什么选在二月二抬头等等。

  马未都先生创办的观复博物馆里有一群大名鼎鼎的猫馆长,他们在博物馆的受欢迎程度甚至超过了马未都先生,自从去年出了第一本写真集《观复猫》卖脱销之后,这些猫馆长就担负起弘扬传统文化的重任。在此次新书中,观复萌猫成为漫画的一个主体,融入节日当中,把节日气氛推至高潮。

  那些在节日中的食物

  关于节日的意义,王凯特别强调节日带给我们的记忆,“节日是一种特别强的仪式感,大家一起做一件事儿,你会记住当时自己是什么样的心情?前前后后自己又经历了什么。如果没有这些节日,如果没有围绕这些节日深处发出的记忆,可能我们生活三年和一年没有区别。”

  说到记忆,马未都有这样一段分享,“人有两种记忆力。一种是大脑里记的知识,还有一种是生理记忆,比如吃。我很长很长时间,都觉得元宵是一个特亲的食物。我第一喜欢吃甜的,第二喜欢吃黏的,元宵是既甜又黏。所以这种生理记忆,在文化的标识中,比如元宵、月饼、春卷、饺子,它包括食物自身文化,还包括我们社会文化,所以变得非常有意思。一到日子马上就会面市,大街小巷都是,为什么?是文化的力量使然。”

  节日是一份情感寄托

  “七夕过去了很快就是中秋,再很快就是重阳,这样的节日一个跟着一个融入生活,才让我们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现场马未都和王凯从众多节日中精挑细选了四个主题——爱情、团圆、亲情、文化,分享了很多关于节日的知识和故事。

  在父亲节这个环节里,重点分享一些关于孩子教育的方法,尤其谈到亲情,马未都回忆起自己的父亲,由于社会文化使然,一直到父亲去世都没有对老人家说出“我爱您”这句爱的表达,对“子欲孝而亲不待”的箴言有万分感慨,劝解大家既要注重在世的寄托,也要看重后世的传承。其实节日就是生活的一部分,不要让它仅仅成为一个时代或一个人的记忆,所以我们在过节的时候,也要明白这一份情感寄托。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