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中国出版”上市 A股迎来“出版国家队”

2017年08月22日 20:27:49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2017年8月21日,A股主板市场迎来出版领域“国家队”——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出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

  “中国出版”是文化体制改革的样本,作为国内首家成立并率先完成转企改制的中央级出版集团,“中国出版”的上市之路一直备受业内外关注。

  经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2002年4月9日中国出版集团成立。2004年3月25日,国务院授权成立中国出版集团公司。2011年12月19日,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牵头,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和学习出版社共同发起,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成立。致力于打造集纸质出版、数字出版、纸业经营、印刷复制、版权贸易、IP全媒体运营、物流发行与信息服务等于一体的“国际著名出版企业”。

  “中国出版”旗下拥有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人民音乐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东方出版中心、现代教育出版社、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中译出版社、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华文出版社、现代出版社、新华联合发行公司、北京中新联科技公司、北京中版联印刷物资公司、中版集团数字传媒公司、中版教材公司、北京新华印刷公司、中版国际传媒公司、中版文化传播(北京)公司等子公司。

  2016年1月28日,中国出版出现在IPO预披露企业大名单中。2017年6月26日,中国出版更新了预披露招股书。招股书显示,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持有中国出版97.5%的股权,中国联通、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学习出版社分别持有中国出版1%、1%、0.5%的股权。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中国出版控股公司中国出版集团总资产183.16亿元,2016年度实现净利润6.75亿元。

  2017年7月21日,中国证监会主板发审委召开会议,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得通过,A股市场再添出版生力军。

  “中国出版”履行“文以载道、商以传道、创新弘道”的国家使命和文化担当,在多年经营发展中呈现了“专业化、内容强;品牌优、重融合;稳定型、可持续”三个鲜明特点。

  特点一:专业化,内容强

  “中国出版”坚持出版专业化为主体的中版特色道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双效统一,以专业化的厚重内容精品,体现国家文化自信,彰显国家出版品质,构建国家知识体系,践行着出版国家队、文化主阵地的使命担当。

  体现国家文化自信。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出版的《大中华文库》《点校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被作为“国礼”赠送给斯里兰卡政府;在全国首开三联韬奋书店24小时运营;承担国家交办的“中国社会科学词条库”编撰发布任务;推进国务院立项的《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的编纂工作;《新华字典》纳入“国家免费提供教科书范畴”,成为国家文化惠民工程的最新亮点。

  彰显国家出版品质。“中国出版”拥有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曹禺、钱锺书、杨绛、金庸、陈忠实、厉以宁、吴敬琏、莫言、铁凝、贾平凹、蔡志忠、阎崇年、严歌苓、曹文轩、毕飞宇、王树增、徐则臣,以及J·K罗琳、丹·布朗、萨缪尔森、勒克莱齐奥、傅高义、东野圭吾、林西莉、威廉·恩道尔等一大批海内外以现当代文化名家为代表的品牌作者资源;拥有张元济、陆费逵、王云五、周建人、叶圣陶、邹韬奋、胡愈之、郑振铎、王任叔、冯雪峰、陈虞孙、楼适夷、徐伯昕、钱君匋、赵家璧、杨伯峻、黄洛峰、周振甫、姜椿芳、吴泽炎、金灿然、梅益、陈翰伯、潘奇、严文井、王璟、秦兆阳、王子野、赵沨、韦君宜、王益、曹辛之、陈原、汤季宏、沈鹏等一大批学养深厚、专业敬业的品牌编辑资源,共同构成了堪称“星光熠熠”的出版图谱。

  构建出版物的国家知识体系。“中国出版”以打造国家重点文化工程为抓手,构建代表“国家标准”的国家知识体系——出版《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辞源》《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修订工程中的《新五代史》《旧五代史》修订,出版《长沙马王堆汉墓简帛集成》《商周金文辞类纂》《王力全集》《杜甫全集校注》,启动“海外中文古籍总目”工程,出版“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100 种)”“三联经典文库”“茅盾文学奖系列”《中国京剧百科全书》《中华民国史》《中国当代作曲家曲库》《王蒙文集》《中国音乐百年作品典藏》、“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分科版)”(500 种)等。

  特点二:品牌优,重融合

  在文化体制改革的大潮中,“中国出版”不断拓展品牌经营,顺应数字化的潮流大势,在融合发展的布局与成效已初现端倪。

  近代以来,伴随着中国现代出版业初创到蓬勃发展,诞生了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等一批“老字号”、“人字头”、“中字头”的文化品牌企业,代表了中国出版业所具备的水准与格局,体现了中国文化所达到的高度。

  形成了中版特色的主题出版品牌。近几年累计策划了近千种主题图书,入选中宣部和总局主题出版重点选题、践行核心价值观选题、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选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读物等选题名录上位居全国第一。推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论述》《抗日战争》《火印》《长征》《供给侧改革》《中华传统文化经典百篇》《我们误判了中国》《一带一路:全球发展的中国逻辑》《重读抗战家书》《重启改革议程》《中国美德读本》等一批“叫好又叫座”的主题图书。文学、商务、中华、三联等初步形成了重文化、重学术的主题出版风格。

  在海内外著名品牌排行榜保持领先。“中国出版”在多项重要出版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在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中国好书”、茅盾文学奖等国家级大奖评选中名列第一,入选国家出版基金、国家古籍整理出版项目总数第一,入选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总数第一,入选“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版权输出总数第一。在图书零售市场占有率为7% 左右, 连年保持全国第一。 “中国出版”的出色表现,为其控股母公司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连续4年入选“全球出版业50强”,连续9年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连续两年入选“亚洲品牌500强”等荣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品牌活动影响广泛。“中国出版”旗下的商务印书馆成立120周年、中华书局成立100周年、三联书店成立80周年、人民文学出版社成立60周年、人民美术出版社成立60周年,人民音乐出版社成立60周年、均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关注,成为年度出版文化盛事。

  得益于出版主业强劲增长,“中国出版”顺应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融合发展大势,积极布局转型升级、融合发展,成效已初现端倪。

  制定融合专项规划。公司制定了数字出版专项规划,发布了13项数字化标准,完善了管理机制,打造了一批在全国具有示范性的数字出版平台。发布“十三五”融合发展专项规划,明确发展思路及重点举措,启动了包括数字化综合运营平台项目、少儿板块建设项目、中国音乐数字出版与发行平台项目等在内的“十三五”首批多项重点项目。公司13个出版融合项目入选总局“十三五”出版规划,入选20个国家级出版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

  创新数字运营机制。对中华经典古籍库、商务工具书在线、三联生活周刊松果生活、“中阅读”等一批重点项目采取公司化、市场化运营,建立市场化人才选聘机制,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百科三版”旨在建立国内最权威、最精准的在线百科全书。“中华经典古籍库”收录了我国最权威、最专业的整理本古籍3亿余字。“百种精品工具书”成为国内最大的辞书数据库。同时还打造了“影像中国”等重点数字化项目,新兴数字出版业态正在孕育。作为以优势出版内容为主题的公司,在内容资源和作者资源中都有较大的优势,IP生产链已蓄势待发。

  从募投项目来看,“中国出版”已经开启转型模式。据招股书显示,中国出版IPO拟募集的资金,主要投向于品牌目录图书出版、综合运营管理平台、中华国学资源总库等11个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投资项目中,除了品牌目录图书出版和综合运营管理平台由中国出版承建以外,其余项目由中华书局、商务印书馆、上海世图等子公司承建,涉及数字出版、图书物流系统业务。

  特点三:稳定型,可持续

  基于出版主业上实施的“内容创新”战略,“中国出版”持续推动产品线建设、产品结构调整升级,实现稳健、较快、有效增长。与此同时,加快融合发展,加强版权贸易,文化“走出去”的影响力和综合实力显著提升。这也意味着“中国出版”这支资本市场新军未来发展的稳定性与可持续性。

  “中国出版”招股书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2014-2016三年里,中国出版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4.66亿元、41.00亿元和41.56亿元,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4.77亿、6.57亿和5.81亿,经济规模增长总体呈稳定上升趋势。

  “中国出版”拥有优质的产品结构——基于出版主业上实施的“内容创新”战略,以严格导向把关、加强质量管理、优化出版结构、繁荣主题出版、维护作者资源、推动成果转化、实施重大工程为重点,持续推动产品线建设、产品结构调整升级,实现快速有效增长,出版品种由2011年的13639种增长到2016年的19953种,增幅46.3%,重印率保持在53%以上。这就为“中国出版”未来发展的稳定性与可持续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主题出版方面,“中国出版”以建设“中版特色”的主题出版体系为目标,注重专业特色、突出文化内涵,注重学术品位、突出大众普及,注重内容创新、突出传播效果。坚持“大家品位、大众口味”,出版了一批重点、亮点图书。同时,开辟主题出版板块,在全国书博会、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等重要展会设立专题展区,利用“百店千柜”平台重点推介,通过这一系列措施,致力于打造多层次立体化品牌影响力,具有中版特色主题出版产品集群、出版物精品和文化影响力三位一体的主题出版体系已初步形成。

  在重大工程方面,“中国出版”“十二五”期间承担《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等国家重大出版工程22项,承担《杜甫全集校注》等国家出版规划项目208项,承担“中国古典文学基本丛书”等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规划143项,承担《全球华语大词典》等国家辞书编纂出版规划40项。

  在常销图书方面,《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古汉语常用字字典》《牛津高阶英汉词典》等核心产品的市场地位稳固,《围城》《白鹿原》《于丹〈论语〉心得》《蓝海战略》《哈利波特系列》等持续畅销多年,《老生》《极花》《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极简中国书法史》《主流》等引领阅读潮流。

  在版权输出方面,连续4次获得“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综合排名第一,《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输出俄语、哈萨克语、吉尔吉斯语、印度语等15 个语种,《山楂树之恋》输出20个语种,《推拿》输出9 个语种。在“中国当代作品翻译工程”、“丝路书香工程”等入选数位居全国领先地位。公司产品累计翻译成30多种语言,覆盖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连续多年版权输出全国第一,荣获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

  在国际传播方面,“中国出版”选准图书话题,围绕传统文化的现代阐释和中国道路的学术表达两大主题,通过现代视角输出传统文化图书数百种,通过厉以宁、铁凝、贾平凹国内名家等讲好中国当代故事,通过傅高义、恩道尔、狄伯杰等海外学者讲好中国话题,塑造中国品牌。与企鹅兰登、培生、牛津大学出版社等国际一流出版集团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