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签名书有无收藏价值 卖书的和买书的想法不一样

2017年08月18日 08:19:23 来源: 钱江晚报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签名书有无收藏价值 卖书的和买书的想法不一样

  2017年上海书展昨天开幕。8月16日至22日这7天里,500多家出版社,将展出15万种图书。

  买书,是很多逛展人的主要目标。其实,国内各大出版社的书在网上都能买到,价格往往还低于书展的打折价——八折。

  不过,有一批读者,是专门冲着书展上密集的作家签售活动,踩着点来买签名书的。

  还有一类签名书,购买的方式更为简单。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作家书店与上海图书有限公司专门在展位辟出展区,出售作者签名书。

  上海图书有限公司的签名书,有辛德勇的《蒐书记》、金宇澄的《繁花》、《回望》,以及陈子善等作家的书,总体偏重于学者型图书。而作家书店的摊位,签名书基本都是小说,作者有金宇澄、陈丹燕、叶欣、王安忆。

  因为是上海书展,这次被图书销售方拿出来展示的签名图书,也集中于上海作家的作品,其中,以这一两年出版的新作居多,也有一些出版时间比较长的书,仔细淘淘,会有惊喜。

  比如,赵长天的自传散文集《曾经》,2007年出版,距今已经有10年的时间。

  “赵长天先生已经离世,这本签名书以后不会再有了。”听工作人员这么一说,一位大伯赶紧将《曾经》收入囊中。

  当然,还有郁达夫、施蛰存、朱生豪等人的“签名本”——此处的签名,是指他们的后人,将他们的印章拿出来,在书上签章。

  那么,上海书展第一天,最受欢迎的签名书是哪几本?

  除了金宇澄的《繁花》与《回望》,还有辛德勇的《蒐书记》等一批学者的书。上海图书有限公司电商业务部负责人李杨介绍,书展期间,到场作家大约会现场签6000册书。当然,这6000册书,不会在书展期间一下子卖完,而是会在网购平台有一个持续销售。

  另外,书展期间,随着不同作家的前来,这些签名书出售展位上的书也会进行调整。昨天下午,就有一位来自杭州的网络作家正在签售。

  签名书是否具有经济上的收藏价值?有人认为,它起码不会贬值,但是李杨认为,上升到收藏价值,对于签名书,过于隆重了,“一本书不过是三四十块钱,网上买书还能打折,但是花原价买一本作家签名书,贵不了多少钱,却挺好玩的。”

  对于销售商而言,签名图书不过是一种附加价值,增加了书本作为一种商品的差异化。而对于读者而言,就是一种个性化的需求而已。

  而且,李杨介绍,真正的大藏书家收藏的是古籍善本与西方古典文学,民间的一些藏书爱好者收藏这些签名本,算不上严格意义上的收藏,当然,也可以看作“藏书”在随着时代而发生变化。

  “有些读者在我们第二次放出签名本的时候,还是要来买,有可能他之前买过的书只是放起来了,并没有读。”李杨并不希望读者为了一个签名去买书。

  事实上,冲着签名去买书的仍大有人在。一位50来岁的读者,拿着叶永烈的一本新书,问钱报记者是否值得买,他手里还拿着金宇澄的《回望》。

  其实,在这之前,记者就发现,除了现场签名售书,现在很多网购平台上也可以买到签名书,主要来自于布衣书局、孔网、上海图书有限公司,以及中华书局、中信出版社等出版社。很多人在网购时也会选择签名本。

  一般来说,签名书的数量都不多,在100本至500本之间。目前,出版社在进行新书征订之时,也要掂量一下,先问问各大销售商需要多少本。

  “如果是蔡澜和冯唐的签名本,能签多少就要多少。”李杨说,作家一般都很配合,因为实体书的销售确实很艰难。

[责任编辑: 刘佳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