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严歌苓再“出山”为新作编剧 坦言是“最诚实的一本书”

2017年08月18日 08:19:2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资料图:著名作家严歌苓。 中新社发 陈骥旻 摄

    尽管曾自称“不适合做编剧”,但在17日的新书分享签售会上,著名旅美华人作家、好莱坞专业编剧严歌苓透露,自己将再次“出山”,“这次我将自己为《芳华》这部新作编剧,我已经很多年没有亲手为自己的小说编剧了”。

  严歌苓是作品被改编成影视剧最多的华人作家之一,《金陵十三钗》、《天浴》、《梅兰芳》等作品一经翻拍,都十分叫座。而其编剧身份也星光熠熠,曾获得“亚太国际电影节最佳编剧奖”,“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编剧奖”。

  实际上,《芳华》是严歌苓应导演冯小刚邀请,就文工团题材而作的一次“命题作文”,改编电影剧本时,严歌苓更是三易其稿。据悉,这部同名电影耗资达1.5亿元人民币,将于今年国庆档期在中国内地上映。

  当天前来签售会的人群如潮,宽敞的会议室不仅座无虚席,就连过道和前排空地也人头攒动。面对如此高的人气,严歌苓不禁分享起看初剪版影片的过程,曾几度掉泪,她对冯小刚说,看这个电影好像在看别人的故事,被深深地打动。

  而《芳华》能够重新燃起严歌苓的编剧欲望,大概还源于她认为这是自己“最诚实的一本书”,“这部小说可以说是最贴近我自己亲身经历的小说”。

  《芳华》透过小说人物之一萧穗子的视角,讲述了上世纪70年代,一群从大江南北招募进入部队文工团的少男少女——刘峰、何小曼、萧穗子、林丁丁、郝淑雯,以及他们的苦涩青春、爱情和人生。

  “我本人是个怯懦的人,不敢得罪多数人,但这部作品中,借由萧穗子之口,说出了很多我想说而不敢说的话,她比我更勇敢和深刻”,严歌苓如是评价作品的女主角。

  据悉,《芳华》涵盖了严歌苓当年文工团生活的青春与成长期,她在四十余年后回望这段经历,笔端蕴含着复杂的情感和深刻的反思,“这部作品隐藏了很多人性的弱点、阴暗和需要克服的东西,比如人群集体中对弱者迫害的欲望”。

  正如严歌苓向读者介绍《芳华》这本新书时所说,“过去,我想把作品写得漂亮、华彩;现在,我想写得贴切、贴近自己”。(缪璐 王笈)

[责任编辑: 刘佳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