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网文作家月关:不穿越不叫历史小说?这是病态看法

2017年08月17日 11:11:33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掌阅举办的“网络文学新趋势:漫谈历史IP巨大前景”论坛现场。

  随着《军师联盟》、《琅琊榜》的热播,历史类网络文学的价值持续走高,历史类IP以及其影视、游戏转化也成为业界关注热点。日前在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上,掌阅就“网络文学新趋势:漫谈历史IP巨大前景”这一主题邀请网文大神月关共同探讨。

  月关从2006年开始就在网络文学圈摸爬滚打,有多部脍炙人口的作品,如《回到明朝当王爷》、《步步生莲》、《锦衣夜行》、《逍遥游》,他以非常扎实的历史底蕴和非常独特的月关式幽默,给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曾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局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荐的《夜天子》今年6月已经在横店开拍,他的另一部知名网文《大宋北斗司》也在近日开拍。

  月关认为,历史类IP的持续火热与中国历史和文化传承是分不开的,随便从文库中取材一点都可以形成一段动人优美的故事。同时IP的影视、游戏转化对网络文学是积极的。“曾有人比喻说,网络文学,是作家和读者之间互动共创的一种游戏。在影视和游戏产业介入时,我们就多了两个参与这个游戏的小伙伴,这必然会导致整个游戏及其规则发生一定的改变,但这种改变是良性的、积极的。”月关说。

  掌阅联合创始人王良认为,近年来,影视作品里历史题材占了绝大部分市场份额,原因是这类题材作品的内容、故事性、延展性、完整性更好。历史题材本身来源中国几千年传统文化,看这些内容的时候代入感相对来说会好一些。现在好的作品层出不穷,未来达到什么样的高度和热度都有可能性。

  掌阅文学总经理谢思鹏也持同样观点,为什么历史类作品在影视改编上会比较多?这是因为其实是影视改编的特性所决定的,我们可以看到,最早改编成影视剧的小说大部分是女性小说,因为女性小说是讲故事,讲人物,讲情感,刚好影视也是一个讲故事讲人物的成长,讲情感变化的一个消费展现方式。而男性大部分网络小说都是从网络游戏那一条线过来的,都是升级打怪,装逼打脸,扮猪吃虎等等情节,阅读起来很爽,但当改编成影视剧的时候特别头疼,配角很多,每个人物出场时间只有三章,改编难度很大。

  这种情形下早前被严重低估的历史类型就冒出来了,就是因为历史类型作品第一质量好,第二,作者在用心写故事。第三,它的门槛相对比较高,所以把一大批他没有这方面能力和天赋的作者淘汰在外边,留下来真正写历史的作者我们数得出来的,基本上都是在历史知识文化素养各方面很高的一群人,恰好他们写的东西又符合影视化。所以我觉得历史小说在影视剧中改编最多是一种必然,而且这种趋势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是这样的。

  对于穿越小说的前景,月关给网文写作者提出忠告,男孩子写得很多穿越小说,主角过去三言两语就令古代名人纳头便拜,或者轻而易举建立一支强大的军队,自己就当皇帝了,这种东西即便没有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批评和管制,让你拍,拍出来也不好看。如果我们继续写穿越会把这条路越写越窄,因为要写穿越你就要给他一个任务,给他任务最好就是历史上的那种危机时刻。你穿越到李世民朱元璋时代有意义吗?人家已经很厉害了,该做的大事都做了,还需要你干吗,你需要穿到崇祯或者崇祯这样的时代才有意义。但同样一个崇祯,已经陪着几十个人写的几十个穿越者演了一遍又一遍了,读者已经快厌烦了,翻过来调过去总有尽头的。

  “穿越历史本来是小说中的一个细分门类,现在它却凌驾于历史门类之上,你只要写一本书不带穿越,读者就不认为这叫历史小说,这是一种病态的看法,非常不对。”月关说。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