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2017上海书展开幕:纸质阅读现“回潮热”

2017年08月17日 08:13:1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2017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16日拉开帷幕,吸引了500多家出版社、15万余种图书“集结”上海展览中心。“全民阅读”浪潮下,纸质图书阅读回潮现象在本届书展也有所体现。

  早上9时开展后,大量读者开始涌入展馆。其中既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也有朝气蓬勃的少年,读者们在各大出版社展台前争相选择喜爱的书籍,十分热闹。

  人民文学出版社展区内,前来购书的读者大排长龙,穿梭在拥挤的人流中翻阅图书颇为费时耗力。出版社策划部主任宋强告诉记者,今年书展比往年的氛围都要好,“没有想到读者观众会这么多。主要卖座的是两种书:一是像《白鹿原》《红楼梦》这样的经典图书;二是新出品的图书,比如与央视节目同名的《朗读者》等。”

  值得一提的是,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重大主题书籍也颇受现场读者追捧。

  如上海人民出版社推出的“解放战争系列丛书”和“胜利丛书”备受关注。其中,由著名军史专家刘统策划并参与撰写的“决战”系列丛书,聚焦解放军和国民党军最后的决战时刻,从东北、华北、中原、西北、华东、中南等6个战区,多层次多角度地还原了解放战争的历史故事。

  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东京审判——为了世界和平》纪念版也于此间推出,以深入浅出的文字介绍了与东京审判相关的历史以及各方观点,并通过大量来自美国国家档案馆、日本国立公文书馆等处的珍贵档案图片,阐述了这一世界级审判从法庭成立、管辖权之争,直至罪行审理、判决量刑过程中各方的持续博弈。与该书同时揭幕并展出的还有著名画家李斌及其团队创作的《东京审判》(部分)巨幅油画。

  同属热点之一的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连环画绘本则收录了盘古开天、女娲造人、大禹治水等耳熟能详的中国传统神话故事。据出版社编辑罗秋香介绍,该连环画是“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工程的阶段性成果,开展一上午的销售情况已十分火爆。

  2017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将持续展至22日。(马化宇)

[责任编辑: 刘佳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