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王跃文自喻“祥林嫂”:逢人否认“官场小说第一人”

2017年08月15日 07:35:1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王跃文自喻“祥林嫂”:逢人否认“官场小说第一人”

  王跃文11日作客2017南国书香节 朱延生 摄

  作者 程景伟 朱延生

  “我非常不喜欢‘官场小说’这个说法,也不接受‘官场小说第一人’这个标签,这是贴在我背上的狗皮膏药,我撕了很多年都没有撕掉。”

  11日,在广州作客2017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的中国作家王跃文与读者交流时谈及这些年来遭遇的“成名之累”,其自喻是鲁迅笔下的“祥林嫂”,逢人便要解释自己并非“官场小说家”。

  不过,王跃文确实是因写《国画》、《大清相国》等作品为大众所熟知,这些作品被外界解读为“官场小说”。

  王跃文曾有过20年的公务员工作经历。他认为,“官场”是个贬义词,指的是一些官员活动小圈子,强调欺压等特点,而中国社会一直在进步,官场在现实生活中已不存在,也没有官场文学。

  “当时我开始写小说的时候,并没有‘官场小说’这个说法。”王跃文坦言,他很欣慰自己的小说受到读者欢迎。但尽管如此,不会为了迎合读者而写作。

  在与读者交流时,王跃文称想跟年轻人说几句心里话。他表示,现在很多年轻人过早地学会了老成世故,做人行事就像钱理群(中国知名作家)说的那种精致的利己主义者:高智商,善于表演,懂得配合,更善于利用体制达到自己的目的。“这种人一旦掌握了权力,比一般的贪官污吏危害更大。”

  王跃文自称是个“愤老”。他说,“愤青”,在他的词汇里面一直是个褒义词。愤怒,是年轻人的权利,也是年轻人的责任,如果一个国家连年轻人都不懂得愤怒,这个国家是没有希望的。

  有人提出,“愤青”容易吃亏,而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更易成功。王跃文回应称,人生的成败确实是选择的结果。但是他从来都认为要做一个对得起天地良心的人。在方式方法上可以有变通,但底线不能破。“有的人玩手段,哪怕暂时获得成功,放到很长的人生阶段,算总账,他未必成功。我们要把眼光放长一点。”王跃文如是说。

  对于此前热播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王跃文认为非常贴近现实,老百姓喜欢看,这是它的成功之处。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