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对大IP的追逐应三思而行

2017年08月12日 07:39:33 来源: 北京日报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尽管《战狼2》的票房仍在势如破竹般横扫影市,但上周最热闹的话题却是最新上映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遭遇多方差评。

  脱胎于网络热门小说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也算是个大IP了,这部作家唐七的成名之作,讲述了青丘女帝白浅和天族太子夜华,在四海八荒之内,从仙界到尘世,跨越了三生三世的生死情缘。小说自2008年在网上连载走红以来,受到大量粉丝追捧,被称为“玄幻爱情第一IP”。今年3月由赵又廷、杨幂主演的剧版率先接受检验,虽说整体质量算不得上乘,但3亿的点击量好歹合格过关,口碑也随着播出时间呈现上升趋势。

  电影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于2015年启动,今年得以上映,但并未呈现“花开两朵,平分春色”的局面。首日票房破亿元的同时,无论从哪个方面都应该比剧版升级不少的电影版,被舆论批了个底朝天。就算可以不理小说版本身就涉嫌抄袭的事实,电影版也躲不开夜华“拉面”、白浅大婚头饰、支线弱化等艺术创作层面的“槽点”。

  近些年来,影视行业成为对IP追逐最热烈的一个行业。所谓IP,就是知识产权,它可以是一首歌、一部网络小说,或是某个人物形象,甚至只是一个名字、短语,由它们改编而来的影视版权,称作IP影视剧。伴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爆发和“泛娱乐”热潮的席卷,对IP的争抢被很多业内公司看作是决定“生死存亡”的关键,对IP的开发也呈现出不够理性的局面。

  一个热门IP的开发下出“双黄蛋”甚至“多黄蛋”毫不稀奇,剧版、影版、网络版全面开花,仿佛只要沾上某个IP,新形态的作品就会顺利回本。另一个表现是,IP的形态各式各样,哪怕毫无文学内涵的一句话,都能被开发成一部大电影,最典型的表现就是前些年歌曲IP的流行,《一生有你》《同桌的你》和《睡在我上铺的兄弟》,缺乏文学基础,很难称得上是好作品,消费的不过是观众对歌曲那一点曾经的想象与情怀。

  一个热门IP能够从默默无闻走到万人认可,并不是一条容易的路,其中必有值得肯定的地方,也的确会支撑起一部分影视作品的基础。但越是这样广受关注的IP,开发时越应该谨慎,而不能为了快速圈钱,追求速度、粗制滥造,结果只会迅速消耗掉IP自身的魅力,透支自己的信用。好莱坞对一个大IP的开发往往要花上几年甚至十几年,从剧本开始扎扎实实地打磨,而反观这些年中国电影市场,IP扎堆儿,开发速度过快,都已经成为不能忽视的问题。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