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中国原产地物产百科》项目启动 将赴“琉璃之乡”拍纪录片

2017年08月09日 16:07:0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中国原产地物产百科》项目启动会现场。

  8月8日,《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专题之一《中国原产地物产百科》项目在北京宣布启动。作为项目中多媒体部分的开篇之作,纪录电影《琉光艺彩》同时宣布开机。影片拟于2018年10月拍摄制作完成,将向观众展现琉璃大师们鲜活的生活以及工匠精神。

  《中国大百科全书》是国务院立项的国家大型出版工程。《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将基于信息化技术,构建国家大型公共知识服务平台和多媒体文化传播平台。

  据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执行副总主编刘国辉介绍,《中国大百科全书》立项之初设计了三大板块:专业版、专题版和大众版。《中国原产地物产百科》作为专题之一,是《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将建设先进的多媒体数据库和传播平台,计划收录全国著名物产1000多种,以文字、图片、地图、微视频、纪录片等表现形式,以网站、APP、订阅号、图书、影视等传播手段,全方位展现我国的地大物博。

  纪录片《琉光艺彩》是《中国原产地物产百科》项目中多媒体部分的开篇之作。由陈刚担任导演,刘国辉、耳东映画(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陶怡、淄博人立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焦新担任出品人。影片将讲述流光溢彩的琉璃背后,琉璃大师们鲜活的生活和多彩的故事。该片选取博山琉璃作为项目的第一个拍摄对象,是因为博山琉璃这一物产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和独特艺术表现力。

  据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区委宣传部部长高健介绍,琉璃被誉为中国五大名器(琉璃、金银、玉翠、陶瓷、青铜)之首。2008年,琉璃烧制技艺入选国务院批准、文化部确定的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享有“琉璃之乡”美誉的博山,有着“世界琉璃看中国,中国琉璃看博山”的响亮口号,琉璃工艺门类齐全,文化底蕴深厚,经历几千年延续至今。

  据悉,今年2月至7月,导演陈刚多次率领摄制组深入博山当地的人立文创博物馆、康乾琉璃艺术馆、内画张艺术馆、晓森琉璃工坊、孙凤军灯工工作室、爱美琉璃、金祥琉璃、西冶工坊等作专题调研取材,最终选定7位充满传奇的博山琉璃工艺人作为主要拍摄对象。

  中央电视台原副台长、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高峰,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图片库艺术总监焦波,北京大学影视学系主任李道新,中国农业大学纪录片创作与研究中心创始人徐晓村担任监制。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纪录片委员会副会长冷冶夫担任艺术顾问,并邀请国内外顶级纪录电影摄影团队摄制。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