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诗人若离长篇新作《最后的慈悲》北京首发

2017年08月06日 17:49:57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2017年8月5日,中国诗歌春晚首任形象大使,作家,诗人若离的作品《最后的慈悲》在北京西单图书大厦首发签售。

  《最后的慈悲》由作家出版社出版,自2007年起,若离中间断断续续写写停停十年光阴方定稿,这是她的第六本书、第二部长篇小说,“狂人严介和”作序力荐。

  本书讲述的故事发生在80年代中后期。男女主人公出生于饥饿的年代、成长于动乱的年代、相爱于开放的年代。故事主线贯穿了改革开放至今,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走过了发达国家200年的历程,在这样急剧变化的时代背景之下,他们的生活和情感也不可避免经历了外部环境光怪陆离的冲击和挟裹。

  若离以伊渺村的生活为原点,以我(伊子云)、杨一帆、柳忆飞、梅若、冷艳等错综复杂的情感纠葛为主线,充分展示了在社会遽然转型期,每个生命个体的欲望化呈现,以及灵魂挣扎的轨迹。小说的结尾虽然呈现的是一种无奈的喜剧色彩,这也应该是在弘扬正能量的时代,对于文学的期许与定义。这也是人类对“真、善、美”和“亲、情、爱”执着追求的感性期望与人性的理性回归。

  若离坦言该书植入了自己的影子,注入了自己的真性情!自小受从事教育事业的父亲熏陶而爱好写作,故事中主人公伊子云的父亲也是一位乡村教师,若离透露自己小时候的理想是想从军,而故事中伊子云所苦恋的恋人恰好也是一位军人。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谭五昌评价,《最后的慈悲》以子云、一帆这对佳人才子的曲折爱情故事为主线,作品遵循传统情爱小说的叙述模式,语言流畅,情节生动,致于力鲜明人物形象的刻画与塑造。小说的出彩之处在于,作品中诸多人物身上的欲望泛滥与人性之恶的展示,与作品主人公对于爱情童话般坚贞不渝的坚守,不仅构成了主人公与其他人物的强烈对比关系,而且有力地彰显了当下这部情爱小说充满古典审美情趣的浪漫气质,用文学的方式呈现了几代中国人的爱情追求与梦想。

  原浙江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诗人黄亚洲认为,若离并不不仅仅是通过容貌将她特有的优雅与细腻传输给你,更多更深刻的是,通过她的文字,让你体会到一种难得的凄清与温婉,并且能通过这种感觉,抵达她内心深处的安静与善良。

  中国文联出版社文学编辑部主任、著名作家诗人洪烛说,《最后的慈悲》这部作品中指涉情爱、商业、政治、历史、风情等领域,视野开阔而阐释缜密。这些错综复杂的社会情感,人际关系,在作者的笔下表达的如此淋漓尽致、跌宕起伏,说明作者善于发现生活中的善美丑恶,也充分体现了作者本人的才华。

  诗人金星表示,作为中国诗歌春晚首任形象大使,若离秀外慧中,怀瑾握瑜,含英咀华。作为诗人,散文家,小说家三栖者,她的小说带着浓浓的浪漫情怀与古典气息,在物欲横流的时代,她亦能坚守心中诗意美好的家园,对文学孜孜不倦的追求难能可贵。

  著名文学评论家南淞子说,若离的作品举轻若重,所有的文字都是生命个体心灵史的自我回顾与超越,所有的欢乐和离殇埋藏在她的文字里。这文字就是巴尔扎克所说的人类秘密情感的芳径和后花园。若离的眼睛是一部精密的仪器,记录过我们这个时代许多有意义的生活片段和轨迹。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