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寻茶中国》 :舌尖恋上一片叶

2017年08月04日 19:12:28 来源: 北京日报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寻茶中国》

方八另 著

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

  想起苏东坡的一副对联:坐,请坐,请上坐;茶,上茶,上好茶。后来郑板桥补了一道横批:客分三等。

  茶,神奇的东方树叶,蕴含的是一种山川灵气。《红楼梦》写茶有260多处,《金瓶梅》中则达600多处,且每处皆有独特寓意,可见古代茶文化的博大精深。茶经、茶谱、茶说、茶录、茶话、茶约、茶考、茗芨、茗林、水品、水辨……关于茶的著作,怕是三天三夜也数不完。可见茶在中国之深入人心。

  祖上十五代种茶、制茶,家有茶园三千亩,地处湖南安化与新化边界,五岁与茶结缘,五年写作茶叶专栏,十余年全国寻茶……方八另,这个因茶而带了几分仙风道骨、云淡风轻的名字,让人吃惊,原来竟是一个地道的茶叶世家之后。

  方八另的茶文章,于平淡处见精神,非茶叶世家耳濡目染,浸淫几十年的功力不能写就。譬如他在开篇《黑茶故里说黑茶》一文中一下子就把我震住了——他在文末说,自己曾见西部敦煌等地的牧人流行喝一种茶,黑茶加花椒、姜煮成茶水。这种喝法,见所未见,闻所未闻。他写安化黑茶的传播:“常德是因为一群安化姑娘嫁到那里,带去了喝擂茶的习俗。”再比如他写陶澍与左宗棠因茶结缘。陶澍与左宗棠因一副对联结为儿女亲家,后来陶澍在两江总督上去世时把自己的儿子委托左宗棠教育,左宗棠到安化小淹居住,一住八年,边种茶边教女婿读书。

  唐宋时饮茶,茶末与茶汤同饮,饮后不留余滓。烹茶有两类,煎茶和点茶。煎茶盛行于唐,两宋盛行点茶。陆游诗云: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细乳戏分茶。分茶,两宋通常皆指点茶。“分茶何似煎茶好,煎茶不似分茶巧。”点茶之别称,还有泼茶与试茶。所谓“烹茶”,则是总称,煎茶抑或点茶,皆可谓之烹茶。客至点茶,送客点汤。点茶与点汤成为朝廷官场待下之礼,又或者意在留客,此际它便成为收拾酒席,再入舞筵的一个过渡。

  方八另显然深谙茶道之精神,他说自己致力于在全国各地寻访茶叶和收藏茶叶,大部分时间游走辗转各地,认真地考证,仔细地查看,品评每一片叶子,每一口茶汤。在书中,他依次写了湖南茶、湖北茶、云南普洱茶、贵州茶、四川茶、福建茶、安徽茶、浙江茶、江苏茶、西北茶……以茶之名,行遍全国,果真风雅得紧。我想,这大概便是他为什么可以把这么一本关于茶叶的书写得如此之厚,却又如此有趣的原因了。

  周作人有一篇《喝茶》的散文:“我所谓喝茶,却是在喝清茶,在鉴赏色与香味,意未必在止渴,然更不在果腹了……喝茶当于瓦屋纸窗下,清泉绿茶,用素雅的陶瓷具,同二三人共饮,得半日之闲,可抵十年的尘梦。”清芬幽雅的茶香间,文人士大夫淡泊闲适的情趣跃然纸上,意义却大抵和“醉翁之意不在酒”类似。

  台湾作家董桥说,中年是杯下午茶,是搅一杯往事、切一块乡愁、榨几滴希望的下午。在他看来,“到了周末,衣上的征尘已消,酒痕已干,合当在茶杯中好好听听雨后深巷超越空灵的卖花声”,便是无上的享受了。

  “壶里乾坤大,杯中日月长。”用来说茶,未尝不可。方八另说茶、喝茶,不像古人故作高深,忸怩作态。方八另的茶世界里,更多了几分烟火气,时代感强,特别接地气,不做作。所谓,有些故事只能讲给懂的人听,而有些香茶,却也只能泡给懂的人喝。闲来无事,品一品方八另用心泡的这碗茶,你便轻易沉浸到《寻茶中国》的雅趣里去了。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