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主持人王芳"最好的方法"系列作品发布 破解中国式育儿焦虑

2017年08月01日 14:18:39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最好的方法》系列套装三本

  7月29日,知名主持人王芳“最好的方法”系列作品在首都图书馆发布。资深媒体人王为念、杨咏梅、李峥嵘出席活动并共同探讨如何建造高效能学习型家庭,学习方法的革命如何改变孩子一生。

  独创家庭教育方法引爆新一轮学习革命

  在“最好的方法”系列作品中,王芳总结了独创的诸多教育方法并以“互联网+”的方式与家长们互动。

  这些教育方法,最初是王芳在自己10岁的女儿身上实践、总结得来的,作为职场上每天工作超过12个小时的CEO妈妈,她希望在最短的时间里可以帮助自己孩子有效面对各种问题,让家庭教育与学校的配合起到1+1大于2的效果。

  王芳是一位典型的高效能母亲。她是一位职业谈话节目主持人,每年要录制1000期节目,管理100多人的团队。她从事的儿童教育项目第一训练营,每年有几十场的教育培训。忙碌的工作没有让她忽视女儿的教育,相反,她成为了孩子的灭火队员,女儿哪里有弱项,她就在哪想办法。作为一个好心态、肯用心、爱反思的妈妈,她独创的这些方法不仅让她的女儿十分优秀,也让几十万妈妈从中受益。

  在花椒直播、在映客直播等平台上,最火爆的时候,一场王芳的唐诗课可以高达99万妈妈、孩子同时在线,用王芳总结的方法,一节课下来,孩子就可以画出某个诗人的朋友圈,画出一首唐诗的思维导图。

  一个安徽6岁女孩的妈妈感触地说:“从《最好的方法给孩子》到《最好的方法读唐诗》,书中那些落地可行的方法远比那些‘毒鸡汤’强万倍。这可能就是‘老师’”和‘专家’的区别。”

王芳和女儿

  告诉妈妈别着急,破解中国式育儿焦虑

  在二孩政策放开之后,面临社会必需品资源短缺的压力,以及孩子传统教育路径与现代社会飞速变迁间的矛盾,都成为了年轻父母的育儿焦虑“二重奏”。

  在王芳看来,孩子的人生是长跑,输在起跑线上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她在《最好的方法给孩子》一书中提出很多观点,比如她在书中提到的“聪明妈妈慢半拍”,如果妈妈是急性子,孩子碰到问题,妈妈永远比孩子快半拍,说话抢着帮孩子说,办事抢着帮孩子办,那么孩子本该锻炼的语言和各种能力都被老妈给提前支付了。妈妈快半拍,孩子自然就慢半拍,甚至一拍。聪明妈妈如果掌握了慢半拍的技巧,每次遇到事情,孩子就会冲在前面。如果孩子实在完不成,家长再帮忙,这样孩子各个方面都会得到很好的发展。

  王芳最想告诉每一位妈妈的就是,“妈妈,你别着急”。每个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上就是来感悟生活的, 如果家长不断地催啊催,孩子就不断地拖啊拖。她发现,亲子教育就像拔河,你松点手,孩子就加点劲。而孩子已经很用力了,家长还在孩子旁边不停地喊:“快点,快点,快点!”孩子觉得没人理解他,有可能一撒手扔了绳子不玩了。

  很多妈妈着急源于攀比心理,源于内心的深深的不安全感。当父母的心胸可以容纳更多的东西,比如职业、爱情、爱好等等,就不会光盯着孩子着急了。

  销量突破80万册,有了方法孩子一辈子获益

  人民东方出版传媒总编辑孙涵介绍,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最好的方法给孩子》《最好的方法读唐诗》系列的总销量就突破80万册。为什么王芳的作品被妈妈们追捧,关键就是“实用”。比如“神奇的地图”、“课外班,怎么选”、“学好英语的窍门”、“学习好,关键看一二年级”、“上课为啥不发言”、“夏令营,去不去”、“美好的早餐时光”、“把孩子扔到书店里吧”、“怕游泳到爱游泳”。王芳一一传授自己的方法,有了方法,孩子一辈子获益,无论是学习方法、思考方法,还是处理人情世故的方法,当所有人都在努力的时候,会用方法的孩子一定更加轻松,心理素质更好,快乐也更多。

  因为有了正确的方法,王芳尽管一年录制一千期的节目,但因为掌握了工作方法,也不觉得劳累。几万字的稿子看一遍就完全记住,也是因为她总结了一个记忆方法,在心里和自己做关于记忆的各种游戏,记外国人名、地名,记故事线。

  有了女儿之后,她没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她,所以更需要方法,她负责帮助女儿想办法,然后反复练习让孩子掌握方法。

  曾经女儿读一年级的时候,由于没有上过学前班,学习语文很费劲,尤其是识字很困难,一个字有的时候写了很多遍却依然没有记住,王芳就把汉字变成小故事,让孩子感兴趣的记住。在家里还经常有查字典大赛、认字大赛、英文比赛,用比赛激发孩子的求知欲和荣誉感, 让她不反感学习。

  打破应试教育的枯燥无味,大唐诗观符合高考新趋势

  传统课堂教学中,教师是主动的,是支配者,学生是被动者,是服从者。传统课堂教学是一种以知识为本的教学,这种教学在强化知识的同时,容易忽视学生的情感,抹杀学生的创造性。王芳正是注意到了这种传统教育的特点,不再用简单的“注释+释义+背诵”的方式教孩子学习唐诗,而是独创了一套新的大唐诗学习法。

  东方出版社的编辑王莉莉称,为了能够做好《最好的方法读唐诗》,和王芳老师一起几乎读遍了市场上所有的唐诗读本,发现真正能贴近孩子心理的唐诗书籍并不多见。王芳的唐诗系列作品在两个方面实现了突破:

  一是学习方式创新

  《最好的方法读唐诗》(第1册)从盛唐诗人李白的人生和诗入手,《最好的方法读唐诗》(第2册)从诗圣杜甫入手,巧妙地将初唐、盛唐、中唐的诗人串联在一起,用生动、有趣、贴近孩子心理的语言带读者重返唐诗的世界,将最美好的国学浸润给孩子。王芳的写作方式非常独特,她将诗人的身世经历、政坛文坛的奇闻趣事融入唐诗的讲解之中,打破了传统唐诗教学方法中讲解“原文+释义”的方法,以时间线、历史线轻松帮助孩子构筑大语文学习所必备的知识体系,将唐诗的美妙彻底变为孩子身体里生长出来的知识底蕴。

  二是图书与音频网课结合

  读唐诗系列作品随书免费赠送唐诗音频导读课,将图书与音频网课完美结合。帮助家长和孩子实现全面立体化学习,只要一册在手,就可以按照书中的叙述方式轻松引导孩子学习,是非常好的亲子共读读本。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