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培养孩子的独立性父母要有自知之明

2017年07月27日 07:50:56 来源: 广州日报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希望培养孩子的独立性”是每个现代父母的志愿。

  然而,大家嘴上都做得到。父母的“不放心”根源于天性,前不久一位好友──博士,也是一位大学教授,在脸书上抱怨:她的儿女都上大学了,自己也早过了不惑之年,不过是和老公逛夜市,超过十点回家,爸妈有必要夺命连环叩来表示关心吗?

  我响应了表示无奈的贴图。她又回说:唉,我姐都快六十岁了,没住在一起,还一样被他们这样管。我发了几次大脾气都没办法,只能安慰自己,他们年纪大了,需要安全感。

  她的父母一直认为,她之所以能够这么优秀,全是他们“培养”出来的,而她的人生,如果没有他们,必然像没有明灯的黑夜。孩子像一个珍贵的小盆景里的细嫩盆栽,只要一疏忽,或没在眼前出现,就担心他们会出事。父母把担心当成控制力的延伸,屡见不鲜。多少控制假爱与担心之名而行。

  父母要有自知之明,虽然,不易。

  培养孩子的独立性?是很大的课题。不只是观念问题。

  独立性需要实习。妙的是,每一代孩子通常连实习机会都要经过抗争,才能打破头顶上的栅栏。我们这一代,有人罢考弃学以求得自己想过的生活;有人被关在浴室里,要爬窗才能出来见好友或初恋情人;有人为了逃出一个家即早跳进一段不适合的婚姻;有人故意选择离家很远的大学就读,逃家才有自由。

  我是一个独立性很高的人,大概可以说是“不让须眉”吧。我所谓的“我的独立性”大概有这几方面:

  一、思考上的独立:对任何事情,不会人云亦云,或媒体说什么就相信什么。想做什么事时,先搜集资料,而不是东问西问,没自己的看法。

  二、行动上的独立:大部分人如果想要学习新东西,或者进行旅游计划,通常都会呼朋引伴。朋友罢学,很容易被影响;朋友不去,全团取消。年华老大时叨念着“千金难买早知道”,在怪这人那人就够花时间的了。要人“陪”才能做,是百分之九十的台湾女人的特色,从小时候手牵手才能上厕所,逛街穿衣服一定要有人赞美(通常是售货员)才敢买。

  三、求知上的独立性:家长天天要孩子读书,自己十年来不读一本书。离开学校后,大概有一半以上的人失去了求知精神,等待着知识上的退化,我们的教育也向来填鸭,没有让你发现求知的乐趣。

  填鸭是往下填,求知要往上走。如果易于被填鸭等于资优,那么,请便,我们走我们的路吧!

  你以为在你掌中,他才安全,并没有估量到,他们将面临的这个世界,比你过去的那半辈子变化剧烈千倍。(吴淡如)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