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郑渊洁父亲郑洪升新作《父亲的含义是榜样》传递“郑能量”

2017年07月25日 11:12:41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有这样一位八十六岁的老人,每天凌晨四点起床,用手写板写微博与其50万粉丝互动,其乐融融。几年来共写下2万条微博,累计600多万字。他就是“中国童话大王”郑渊洁的父亲——郑洪升。近日,他推出了最新作品《父亲的含义是榜样》,收录了二百余篇短文,包含他对人生的感悟、对世界的看法,其中不乏酒后吐真言的文字。文章言语犀利,处处传递着“郑能量”,蕴含着“郑氏教育”之精髓,正如书中所说:“闭上嘴,抬起腿,走自己的人生路,演示给孩子看。作为父亲,对孩子最好的教育是身教。”

  发布会上郑洪升、郑渊洁和孙子郑亚旗三代同台,分享了家庭生活和写作中的趣事。“过去近四十年,家里的舞台郑渊洁是主角,今天轮到我成主角啦!”郑洪升开朗的说,亲切得如同邻家的爷爷。耄耋之年依旧精神饱满,退休以后不爱广场舞、扭秧歌,只做四件事:阅读、写作、散步、小酌。

  郑渊洁回忆起儿时的生活,一家人住在9平米的房子里,印象最深刻的是父亲趴在炕上看书、写字的样子一直影响着自己。“虽然我们家里没有一个大学生,但我们不放松学习。”郑洪升也感慨:“我为人父已经六十二年,我的儿子郑渊洁也已为人父三十多年了,这些年来,我们共同的体会是:父亲的含义是榜样。”

  孙子郑亚旗现在是北京皮皮鲁总动员文化科技有限公司CEO,他透露了爷爷的日常“小秘密”,和他聊得最多的事情居然是微博怎样涨粉。郑洪升笑说,因为自己用手写板,电脑识别时总有错字,纠正错别字成了粉丝们的一大爱好。“后来发现错别字反而增加了阅读量,就故意写几个。”语气间尽是一派老顽童的天真可爱。

  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刘海涛说,和郑洪升老先生合作十分愉快,也深受“郑氏教育”的感染,希望通过这本书能将这些理念传递给更多人。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