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旅行达人三年骑遍中国画出《流学的一年》故事

2017年07月24日 14:11:15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深陷生活泥沼,终日忙忙碌碌的现代人,似乎都在探讨如何“逃离”,如何“寻找自我”,但究竟以哪种方式寻找才有意义?一个叫白关的年轻人骑行了十二万里路,回答了这个问题。

  近日,白关记录“流学”之旅的图书《流学的一年》由新经典文化出版。作者白关、700bikeCEO张向东、环球旅行达人谷岳揭开《流学的一年》创作背后的故事,探讨“究竟走多远的路,才能发现心中那个自己”。

  旅行就是一种“流学”

  七年前,三十二岁的白关放弃在上海游戏公司六年的积累,一个人,骑着一辆自行车,用六万块公积金,走遍了三十多个省。

  旅行对白关而言是 “流学”——在流浪中的学习。古人说的“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无非就是说一个“学”字,让人们在路上变得更成熟,更明白世界的规律。流学不仅为了亲近自然,更为了深入当地文化,用自己的筋骨去体验世界之大。

  在浙江,白关在三毛家的院子里吃了顿饭。在福建登山观景,认识了成为他妻子的那个姑娘。在厦门大学重温学生时光,在鼓浪屿迷了路。在广东喝凉茶,在海南骑着车进入新的一年。在广西捉了许多海参却无处下口,和天南海北的朋友们一起在客栈里过年。这一路上,白关补过车胎,断过辐条,淋过大雨,睡过墓地,发过高烧,遇过火灾,丢过心爱的自行车,骑过惨不忍睹的泥泞路……滚滚车轮走过山川大地,考验无处不在,但最美的风景永远在前方。

  走多远,才能发现心中的自己?

  流学不是流浪,也不是探险。去哪儿、走多远、攒了多少多惊险故事可以说给陌生人听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终于可以直面心中的自己,明白不能就这样循规蹈矩地过完一生。

  白关用三年时间骑行全中国,张向东在七年内骑行过五大洲,谷岳搭顺风车穿越了欧亚大陆的十三个国家。走了这么多路,他们究竟有没有发现心中的自己?

  张向东认为,在漫长旅程中最重要的不是体能,不是毅力,而是找到自己的踏频,这是他寻找自我的方式。谷岳说,流学是一种将自己的平凡生活抛之脑后,寻找自然和心灵的升华的方式。旅途中他时刻准备迎接惊喜,遇到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以意想不到的方式重新认识自己,才发现拥有快乐、享受眼前是如此简单。

  旅途归来后的沉淀更重要,人一辈子都需要精神成长

  如果说踏上旅途需要巨大的勇气,旅途后的反刍更需要隐士般的胸怀与恒久的耐心。白关的反刍始于结束旅行的那一刻。骑行归来,他没有停歇,而是开始埋头履行对自己的承诺——画一本记录一路见闻的绘本故事。

  他回到老家,住在父母家里,行李封箱同自行车一起放到阳台。大家吃完饭,他就坐在餐桌前,铺开水彩纸。之后来到北京潜心创作。画里的每一个字都是他独创的字体,每画一张就需要一天时间,就这样持续了三年。

  七年后,承诺终于兑现。一路的风景与心境都变成了散发着墨水味道的鲜活画面。读过的书,知道的地名,都变成脚下的风景,成为身体每个部分的记忆,相遇的人,发过的呆,都成了刻印在生命里的年轮。路上碰到的女孩,成了生命中独一无二的人。现在,夫妻俩在北京郊县租了一块地,开辟了小小的菜园,过上了亲自耕种的生活。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