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柔软的宇宙》:在科学中寻找人类社会未来答案

2017年07月21日 17:52:36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近日,时代华文书局推出吴京平的最新作品《柔软的宇宙:相对论外传》,从科学家的独特角度描述一段跨越200年的物理学史。本书以评书风格进行书写,呈现了一个让人“三观尽毁”、脑洞大开的人类智慧探索历程。

  为理想转型的草根科普传播者

  吴京平,喜马拉雅FM、蜻蜓FM、网易云音乐等电台《科学史评话》栏目3000万点击量热门主播,科学声音组织成员,曾担任IT公司的美术总监,自诩为“会写程序的美工”,擅长用评书风格讲科普,发布了专辑《行星传奇》《地球的刻度》《物种起源》《量子力学外传》《伟大的试验》《宇宙大爆炸》。

  在吴京平看来,国外的科学界非常重视科普,但国内这方面做的还远远不够。现阶段的理工科教育还停留在解题技巧上,但洞悉事物表象后面的规律才是科学意义所在,当代青年缺少的不是技术,而是真正的科学精神。科普是吴京平认为应该做,也值得为之奋斗的事业。此次吴京平以《宇宙大爆炸》系列音频为蓝本,扩充新内容撰成《柔软的宇宙:相对论外传》

  把科学史讲得像评书一样好听

  人类从地心说的世界观,到了解自身不过是宇宙中的一粒微尘,这其间经历了怎样的坎坷历程?大爆炸宇宙学、黑洞、虫洞、引力波这些匪夷所思的物理学知识,是如何一步步发展并被验证的?牛顿、爱因斯坦、霍金这些天才的大脑,是如何一步步发现驾驭宇宙的基本力量,苦苦寻找人类社会未来答案的?

  对这段历程,吴京平有自己的观察角度:首先每个伟大的发现向来不是凭空而出,必须放在历史大背景中审视。其次研究科学史不能忽略科学家自身的丰富人性。这本书不同于传统的科普读物,吴京平以历史故事为背景讲科学家,以科学家的思辨引出理论知识,让读者在逐步了解“柔软的宇宙”和“弯曲时空”的奇妙过程中,感受大师的所思所想。

  “从未想到,科学史也能如此‘平’易近人!”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科学栏目策划人旭岽这样评价道,“如果说相对论是向我们展现了一个‘柔软的宇宙’,那么‘评话’则是把难啃的理论和历史变得柔软可近”。

  用科学寻找人类社会未来的答案

  科普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种种科学现象和理论知识,是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长的基础,也是人们感受科技魅力、增强创新意识的基础。科普知识的重要意义要求科普教育与时俱进,与素质教育同步发展,真正意义上走进人们的生活。

  伴随着无数次“如何向公众传播与表述科技知识”的思考,吴京平用科学的眼光看待身边的事物,用幽默风趣的评书方式讲科普。他强调科学家的探索精神到了哪个时代都更值得人们学习。《时间的形状》作者汪洁评价吴京平的科普视角“在准确与通俗之间找到了最佳平衡点”,他的书人人都能读懂,尤其适合入门级别的物理爱好者欣赏。

  吴京平在后记中写道:“人类的认知历程是个非常曲折而又充满悬念的过程,老问题解决了,新问题又冒出来,既有山重水复疑无路,也有柳暗花明又一村,需要层层抽丝剥茧,考验的是人类的耐心和洞见。就在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人类一步步向前发展,社会也在一点一滴进步。”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