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丑丑的尘事》:往事就像尘埃

2017年07月18日 14:20:13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书籍信息】

    书名:丑丑的尘事

    作者:丑丑

    出版社:四川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02月

    ISBN:978-7-220-10043-7

    【作者简介】

    丑丑,本名王燕,客家人,出生成长在四川西昌安宁河边的一条老街上。在成都求学,杭州定居。

    曾任杭州《都市快报》情感版记者及编辑,专刊中心编辑主任,作品多次获奖,连续三年被评为读者最喜爱的“十佳记者编辑”。

    曾出版《在世界的中心呼唤爱》《非典时期的爱与痛》。

    现就职于《杭州日报》文体副刊中心。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一本年轻人撰写的“回忆录”,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安宁河边”,作者丑丑在其中回顾了她那不是故乡的故乡,以及身在这片土地上的亲人、街坊、熟人;第二部分“自选角度”,丑丑细数了那些陪伴她走过青春岁月的挚友,以及发生在她们身上或身边的有趣经历。可以说,《丑丑的尘事》一书,是平凡人讲述的传奇而真实动情的故事。这本书,诚如麦家评价:丑丑恪守着宜静明澈的爱、怜悯和敬意,在时日的仆仆风尘中,守望命运的沟渠和崇山,承受来自记忆深处那凛冽的风和刺骨的寒。在丑丑的世界,在她的生活里,从不营造物质,只与梦想交易;她把自己装裹在黄昏投下的漫长阴影里,远离尘喧。

    【各方推荐】

    认识丑丑多年,我们是老朋友了,尽管对她的文字风格很已经熟悉了,但时隔多年后我看到丑丑的这部新作,仍然让我震惊,欣喜。无论是她记述少女时代的童趣,还是乡愁,忆旧,我迷恋在她的表述中;无论人身在何处,这些故乡的记述是水灵灵的,就像刚刚从描述中的水塘中打捞出来、刚刚被西昌的飓风从铁轨旁吹过来的。

    谢谢丑丑,给我带来已经久违了的阅读享受。

    ——徐星(中国当代先锋作家、纪录片导演)

    没有人能独自面对世界。

    丑丑记下青春岁月中珍惜的友人,故乡老街上的淳朴物事,乡邻亲朋的家事,缅想历史舞台上转瞬即逝的风光。事虽小,关乎情,验证了彼此世界的美好,用文字证实了存在,也不经意间记录了飞速消失的最近时代。

    这是一代尚未老去的人的青春激情,但永远无法再来。唯愿不伤悲,忆念即美好。

    ——于是(著名作家,翻译家 )

    蜀地边镇,百年沧桑。

    我在丑丑细腻而缓缓的文字旋流中,读到了暖爱与疼痛,传奇和哀伤,向往和皈依,柔软和安详,然而,密集散碎的意象,显现的却是故乡和民族的辽远和壮阔。

    ——陆春祥 (鲁迅文学奖得主、浙江省散文学会会长 )

[责任编辑: 刘佳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