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司马懿形象反转,挑战的是儒家价值观

2017年07月15日 07:45:56 来源: 北京日报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最近一部大火剧《大将军司马懿之军师联盟》(简称《军师联盟》),令“奸臣”司马懿的形象来了一个180度的大反转。94版电视剧《三国演义》中魏宗万演绎的司马老儿,一脸阴沉;2010版电视剧《三国》中倪大红饰演的司马懿,狂妄阴森;但在《军师联盟》中,吴秀波版司马懿尽是睿智和隐忍。

  若按胜败论英雄,三国时代的真正胜者是以司马懿为代表的司马家族,而非诸葛孔明或曹魏,但在中国的历史文学里,好像司马懿永远是站在阴冷角落里的配角。原因无他,在儒家思想占据统治地位的封建王朝,曹氏家族和司马家族都是乱臣贼子,跟仁义忠顺的君臣观背道而驰:曹操欺负汉献帝,挟天子以令诸侯,曹丕接任魏王后迅速革除汉室,自立为帝;而司马家对曹魏几乎复制了上述流程。因此,司马懿的形象反转,实则挑战的是儒家价值观。

  著史者,因为各种原因难免带上自己的价值判断。史书中,对司马懿有“鹰视狼顾之相”的评语,即一身反骨,盖棺定论。《三国志》的作者陈寿是西晋巴西郡安汉县(今四川南充)人,从蜀汉之臣到西晋之臣,以蜀汉为正统,就自然会衍生出曹操是一个奸雄,司马懿是一个阴谋家这样的结论。而在罗贯中的《三国演义》中,司马懿完全是为了烘托诸葛亮而存在,形象更为糟糕。

  《魏晋世语》中魏明帝曹叡曾与大臣陈矫有这样一段对话。曹叡问:“司马公忠正,可谓社稷之臣乎?”陈矫说:“朝廷之望,社稷,未知也。”陈矫的评价,很精确地点出了司马懿的两面性:朝廷之望,一时之誉;社稷之臣,万代之功。谁忠谁奸,惟君自省。和同时代的蜀国诸葛亮、吴国陆逊相比,如果脱离了封建时代的君臣大义,如今的人们可能会说司马懿是“胸怀大志”,诸葛亮、陆逊是“愚忠”,但评价历史人物终究无法脱离当时的历史背景与社会道德。

  有些反讽的是,《军师联盟》对司马懿这一角色的拔高,恰恰与对儒家价值观的坚守密切相关,这从剧中多次出现的一句台词“不争输赢,只争对错”可见一斑。剧中的世子之争中,杨修为帮助自己效力的曹植夺得世子之位,不惜杀死守门将领。而司马懿则建议曹丕“不争输赢,只争对错”,于是曹丕选择坚守父命而不惜违反军令。在儒家的价值谱系中,君父孝道,显然排在军令如山之前。

  尽管制作精良,演员演技在线,但你若把《军师联盟》当成历史正剧看,就正应了那句话:认真,你就输了。辨别司马懿是忠是奸,就像三国这个风云变幻的时代一样,难有非黑即白的判断,更多的则是历史光谱的多色调灰,不妨从更多可解读的历史文本中,寻找你自己的答案。(徐颢哲)

[责任编辑: 刘佳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