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我为你洒下月光》:一场从未有过的书写体验

2017年07月13日 16:05:27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她被认为是“台湾最无争议的实力派女作家”,她的文字犀利与婉约并存,在读者心中可与张爱玲、三毛、席慕蓉比肩。她是简媜,用文字见证了一代人的青春、爱情、生活。

    读简媜的文字,可以体会一种简单的美。如看一路山水,如闻满街市声,如参悟一路禅意,还可兼想一路心事。不需要浓墨重彩,便能直指人心。 她散文中思想和文学的表现手法,既有中国古典文学的踪迹,又有相当明显的西方文学影响的印记。比之一般的女性作者,简媜笔下还多了一分决绝、硬朗之气,人称有“奇侠”风骨。

    新书《我为你洒下月光》——爱之温情

    是的,时隔两年,简媜出新书了。

    简媜自称“不可救药的散文爱好者”。24岁时出版第一本书《水问》,文字华丽古典,惊艳台湾。写作三十多年,她始终都在生活里,她的笔下没有戾气与无来由的呻吟,只有干净利落的生活与思考、信手拈来的人与事。

    “我不要重复的主题,我希望在生命终止时,能完成自己梦想中的散文图谱。像河川一样,完成自己的旅程,最后毫不犹豫地入海,不辜负十七岁少女立志成为作家的那份纯洁与神圣。”在简媜的写作生涯之中,很少有相同的主题。

    她在《水问》写青春,《女儿红》写女性,《红婴仔》写初为人母的喜悦,《谁在银闪闪的地方,等你》写年老。

    如今,她终于交出写作三十年自我纪念之作——《我为你洒下月光》,书写人生中那些最华丽、最奢侈同时也容纳了最多伤痛的主题——爱情。

    这样的书,一生只能写一本

    简媜说,这是一场从未有过的书写体验。

    “从来没有一本书像它一样,在写作的过程当中引发我的内心风暴。我几度挣扎在写与不写之间,最后我还是把它写出来了。因为灿烂的青春,对文字与文学的迷恋,以及对爱情的追求,都是我们人生当中美好的事情,我愿意把它写出来跟我的读友分享。”

    书中那一段恋情是靠信件一字字串珠起来的。到如今,故事已了,主角星散,这一出动人肺腑的戏,只剩下这一叠文字的遗物。感谢岁月的风霜够厚,终于在白发之年体悟年轻时不懂的情与爱。

    这书既是忏情秘录,也是青春挽歌,既是拜谢古典风华,也是感恩文学缪斯之垂爱。

    这样的书,一生只能写一本,为致敬,也是告别。

    从整体装帧设计上看,华文天下更是把书做到了极致,只为配上这一生只能写一本的书。

    双专色印刷,衬托晕染的月色之美,细线烫银及印银,表现洒落的月光。

    内外活封典雅设计,外封采用环保质感涂层纸,内封采用原美艺术纸,可完美呈现色彩效果。

    简媜手绘版精美藏书票、编辑精心挑选的简媜语录卡,更是作为礼物夹在书中,期待有缘的你能够看到。

    【书籍信息】

  书名:我为你洒下月光

  作者:简媜 著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06月

     ISBN:978-7-5108-5197-1

[责任编辑: 刘佳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