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日本著名漫才艺人又吉直树小说处女作《火花》出版

2017年07月12日 16:39:06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书籍信息】

  书名:火花

  作者:[日]又吉直树 著 毛丹青 译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05月

    ISBN:978-7-02-012338-4

    【内容简介】

    名不经传的漫才艺人德永,在一次演出上结识了才华过人的前辈神谷,并拜其为师。神谷要求德永为自己写一本传记。德永记录着神谷的言行,也互相探讨着漫才这门艺术。最终,两人走上了不同的道路,留下了笑与人生的思考。

    【作者简介】

    又吉直树

    一九八〇年出生于大阪府寝屋川市。吉本Creative Agency 所属搞笑艺人。作为“Peace”组合的一员广受关注。著作有《第二图书科副科长》《东京百景》。与濑木白合著《没有炸牡蛎就不来》《难道是坐吉普车来的》。与田中象雨合著《新·四字熟语》。本书为作者小说处女作,获得第一百五十三届芥川奖。

    【译者简介】

    毛丹青,一九六二年出生,北京大学毕业后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一九八七年留日定居,当过商人,做过鱼虾生意,游历过许多国家。二○○○年弃商从文,以中日文著书多部。现任神户国际大学教授,专攻日本文化。

    【各方推荐】

    我推荐《火花》得芥川奖,与这本书的销量无关。从《火花》的文学表现方式中能感受到一种纯粹,有一种撞击心灵的东西。——宫本 辉(芥川奖评委)

    我喜欢《火花》的叙述方式。《火花》的成功,不仅仅在于成功地塑造了神谷这个人物,也在于巧妙的叙述方式,最大限度地挖掘了神谷的个性。——小川 洋子(芥川奖评委)

    《火花》继承自太宰治,是一部从内部投射出“笑”的母题的本格文学——筒井 康隆

    小说拼尽全力告诉世人:执着又温柔是最美丽的,而且没有人会嘲笑这种美丽。——西 加奈子

    【书摘】

    致中国读者

    但凡孩子说“我想当搞笑艺人”的时候,举手赞成的家长并不多。不过,在日本,想当搞笑艺人的年轻人却络绎不绝。这也许是因为电视上经常出镜的几位搞笑艺人在年轻人中有巨大的影响力。

    想成为搞笑艺人,学历、家庭背景,以及出众的相貌都不是必要条件,唯一需要的是“让人笑出来”的能力。搞笑艺人的世界里,无论贫富,都平等地拥有机会,在某些国家,说唱和足球也是如此,而在日本,则是搞笑艺人这个行当发挥了“给年轻人机会”的作用。

    在搞笑艺人的表演方式中,很久以前就受到欢迎的,是两个人站在立杆话筒前面,一个劲儿说笑话,即“漫才”。漫才的自由度比较高,每对组合风格各异,出人意料的想法,赏心悦目的节奏,以独特视角捕捉世间万象,充满各种各样的变化。

    我小的时候看了电视上的漫才,就一心想当搞笑艺人。那个时候,只要在家一读书,我爸就骂我“你别装了”,所以,家里没人反对我当搞笑艺人。然而,当搞笑艺人其实并不简单,我自己能以此独立生活也是最近的事儿。

    《火花》的主人公是一群梦想当漫才师的年轻人,这不仅仅是我个人的故事,也是一起站在舞台上的同时代的搞笑艺人,以及支持我们的所有人共同拥有的风景。

    新的读者们究竟怎么看这个故事呢?我非常期待。

    又吉直树

    二〇一七年二月

[责任编辑: 刘佳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