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我的夏威夷》:新华社记者杜白羽记录东西方跨文化交流

2017年07月11日 12:03:50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我的夏威夷:当东方遇上西方》

杜白羽 著,新华出版社2017年5月版

  6月28日晚,新华社记者、作家杜白羽携新作《我的夏威夷——当东方遇上西方》亮相中国新闻书店,畅谈夏威夷大学访学经历,与读者分享东西方跨文化交流的感悟。

  探索夏威夷多元文化

  “夏威夷,位于太平洋的中心,当东方遇到西方,多元文化交融碰撞,Aloha文化的爱,Ohana一家人的亲,‘人人都是少数’的混血和而不同。阳光沙滩、彩虹天堂。历史达人还会补充几个关键词:孙中山与檀香山、珍珠港、美国总统奥巴马。”杜白羽在书中开篇写道。 2015年8月至2016年5月,杜白羽以中国媒体记者的身份,获得中美历史悠久的新闻界交流项目“帕文奖学金”资助,到夏威夷大学访学交流。新书发布会现场,杜白羽以精彩的视频短片和亲历照片切入,讲述了她在美国东西方中心、夏威夷大学做访问学者的独特历险。自由潜水、高空跳伞、夜观火山银河……夏威夷的阳光沙滩、书香树影、彩虹天堂,构成了旖旎的风光画卷和广阔的书写背景。

  杜白羽在《我的夏威夷》新书发布会现场做主题分享。

  亲身经历“痛”与“悟”

  一条蜈蚣、一次意外事件,引出的却是对于中美两国医疗体系差异的探讨反思。活动现场,杜白羽讲述了她遭夏威夷蜈蚣袭击的意外事件。 “2015年圣诞节前夕,我在夏威夷大学校园散步,却被一坨黑乎乎的东西咬伤……瞬间大腿麻痹……”白羽在分享时重现了当时场景。三次看急诊、巨额的医疗费账单、回国就诊、复杂的医疗保险收费流程……到终获得医院减免医疗收费的免单,杜白羽通过亲身经历和记者的敏思,勾勒出美国医疗体系不为国人所熟悉的样貌。书中文章《亲历:我在美国被蜈蚣咬伤之后》发表后,被诸多媒体以《美国看病血泪史》为题广泛转载,引发中国网民对中美医疗体系差异的激烈探讨。

  “美国医保体系的可靠性、公平性和普惠性,与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地位远不相配,其以私立医院和商业保险为主的医疗体系,使得政府难以控制成本、提高公平性。‘有多少钱看多大病’是赤裸裸的现实。”杜白羽在书中写道。

  分享记者思考、写书故事

  《我的夏威夷——当东方遇上西方》由新华出版社出版,面向全国实体书店和网店发行,这是杜白羽继《我的平壤故事》《朝鲜印象》之后的第三部作品。现场读者针对杜白羽曾常驻朝鲜、特派韩国、访学美国的经历发问。杜白羽分享了她对于东西方国家政治、社会、文化的比较与思考。

  美国东西方中心协会(EWCA)主席爱德华·舒尔茨为新书做了推荐评价:“白羽作为帕文访问学者在东西方中心和夏威夷大学的一年,对夏威夷,对她个人都是恩赐。白羽的新书《我的夏威夷——当东方遇上西方》讲述了她与这里的人们和美景邂逅的故事,而夏威夷的挣扎连同成就,都难逃她批判的眼光和敏思。”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