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铸剑》《使命》再现我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奋斗岁月

2017年07月10日 17:42:34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铸剑》《使命》,王菁珩 著,中国原子能出版社出版

  新华网北京7月10日电 为纪念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五十周年,进一步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与“四个一切”核工业精神,7月7日,中国原子能出版社组织召开了《铸剑——在我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的岁月》和《使命——记我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化剑为犁的故事》两本新书座谈会。

  这两本书由中国原子能出版社策划,原二二一厂厂长王菁珩创作,从选题策划到编辑出版历时三年之久。

  《铸剑》回顾了二二一厂36年短暂却辉煌的历史,详细描写了当时二二一厂创业建厂,会战攻关突破“两弹”,16次国家核试验和两次常规武器试验,医治创伤批量生产,保军转民撤点销号等几个重要发展阶段。本书将二二一厂的历史融进中国核工业发展的大环境,全景式体现了二二一厂从有关领导到科学家、从科技人员到工人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面貌。

  《使命》是一部长篇纪实性文学作品,述写了二二一厂从国家决定战略调整、实现撤点销号、还金银滩草原一片净土蓝天的历史过程,以真实人物事迹为血肉,讴歌了二二一厂干部职工在国家重大战略调整中不畏困难、勇担使命、无私奉献的精神。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领导、核二代对两书作者王菁珩以80岁高龄为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二二一厂从1958年至2009年半个多世纪的珍贵历史作传,填补了核工业文化领域的空缺给予充分肯定。

  与会者普遍认为,我国核工业事业发展既艰苦卓绝又成就辉煌,宣传工作有待进一步深入和普及,要多方位地改进方式、加大效应与力度,让伟大的“两弹一星”精神文化在全社会得到弘扬传承。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