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缺失的终结》:从链接一切的迷失中找到归途

2017年07月03日 13:40:27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书籍信息]

  书名:缺失的终结:从链接一切的迷失中找到归途

  书号:978-7-300-24431-0

  著者:【美】克尔•哈里斯(Michael Harris)

  出版时间:2017年6月

  定价:39元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作者简介]

  迈克尔·哈里斯,《赫芬顿邮报》和《环球邮报》的特约编辑,目前住在多伦多。2014年凭借《缺失的终结》赢得了总督文学奖非虚构文学奖。

  [内容简介]

  《缺失的终结》是一本反思互联网时代对普通人日常生活影响的书。作者认为,我们都曾渴望有一段远离现实生活烦扰的“瓦尔登湖”时光,悠闲地沉入自己的内心世界,从飞速变化的漩涡中暂时“缺失”。然而,互联网生活让我们每时每刻被互联网化,手环监测着我们的心跳和睡眠,微信、脸书、推特让我们人在床上就与世界链接起来,跑步了吗?走路了吗?英语单词背了吗?早餐的卡路里是否超标?坐在办公室,无数亟待处理的信息狂风暴雨般地涌上电子屏幕和手机屏幕,十几个窗口同时打开,每个人都成为数字移民,在虚拟的世界中真实地活着,不再具有专注力,不再耐心,无法深度思考。我们的记忆还有用吗?我们还需要背诵诗歌、名字和史实吗?维基百科可信吗?网络欺凌能被制止吗?我们会不会是最后一批做白日梦的人?作者担忧的是,我们这代人还能够短暂地远离互联网,而出生在00后的孩子,会不由自主地用拇指和食指放大一本杂志上的照片。“缺失”被永远地终结。

  此必灭彼?大可不必!

  作者认为:技术已经来了,我们为什么要把我们创造出来的东西删除或归零呢?技术无所谓好和坏,我们每个人各自决定要与技术进行多大程度的互动,我们需要思考的是:我们真正能够从中获益的东西是什么?我们现在要如何生活?

  这本书是希望引起大家的反思,而不是开出一张救世良方。不加思考地拥抱和一味地拒绝,都不是答案。绝对的拒绝,其实也是一种依赖。但你可以尝试告诉你5岁的儿子,圣诞节期间,互联网放假了;也可以像中国人一样,挤上春运拥挤的火车,和家人有一个真实的团圆。

  [编辑推荐]

  一本反思互联网时代对普通人日常生活影响的书。

  互联网生活让我们每时每刻被互联网化,每个人都成为数字移民,在虚拟的世界中真实地活着,不再具有专注力,不再耐心,无法深度思考。

  这本书是希望引起大家的反思,而不是开出一张救世良方。

  技术无所谓好和坏,我们每个人各自决定要与技术进行多大程度的互动。你想如何生活?

  [简要目录]

  第一部分 交集

  第一章 此必灭彼

  第二章 如今的孩子们

  第三章 公之于众

  第四章 公众舆论

  第五章 真实性

  第二部分 脱离

  第六章 注意!

  第七章 记忆(美丽的错误)

  第八章 纯粹网联

  第九章 如何放空自己

  后记:既来之,必安之

  译后记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