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悬疑小说作家永城首部科幻作品《复苏人》出版

2017年06月30日 12:46:32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近日,悬疑小说作家永城的首部科幻作品《复苏人》出版上市。其实,早在上市之前,这部作品就在文学杂志《中国作家》和《中华文学选刊》上先后刊载。

  永城的人生经历颇为戏剧,他曾是斯坦福工程硕士、机器人工程师,标准的“理工男”,却爱好写作走上了文学之路,已出版长篇小说《丢失的谎言》和《秘密调查师》系列。

    新作《复苏人》在永城擅长的悬疑氛围营造的基础上,将故事的背景设定于距今500年后的世界,那个时代,人类没有私产,禁绝私情;没有亲朋,也没有仇敌;因而从根本上消除了犯罪动机。科技和医疗的发展使得人类基因和思想都达到高度优化和统一。而来自古代的冬眠人们则被现代人视为腐朽思想与卑劣习性携带者。几个来自不同时代的冬眠人在2525年同时复苏,并卷入一场社会动荡,成为政治阴谋中的棋子。

  悬疑作家转写科幻,不仅尝试描绘五百年后的未来世界,同时试图通过复杂的人物和情节推导人类社会的演变过程,令读者好奇作者能否驾驭。然而纵观永城的履历,就会发现,其实这才是他最有信心的小说类型。不同于大部分作家,永城是标准的理工科学霸,本科就读于清华大学,中途转学密西根大学,毕业时全奖赴斯坦福攻读自动化和人工智能研究生。之后加入商业调查公司,也根据这些背景创作过“秘密调查师”系列商战悬疑小说。坚实的理工科基础和丰富的金融商业从业经历,为永城积累了丰富的阅历和素材。而这部承载多重世界观的科幻作品,正是他时隔多年最好的回归。

    一部荒诞现实主义作品

  一部对人类未来进行大胆构想的小说,相当合理且冲击力极强《复苏人》表面是一部科幻小说,实则为荒诞现实主义作品。小说更多笔墨落在意识形态和价值观的演变。对当前世界政治和人类社会进行了剖析,对普世价值观进行了大胆探讨,作品中蕴藏着丰富的人性哲理。

  《复苏人》 可以类比为一部现代人类穿越到500年后的穿越小说,作者通过描写复苏人与未来社会的矛盾,揭示差异化在文明发展中的必要性,并借此肯定情感的力量,抨击对理性的绝对崇拜。《复苏人》整体文笔细腻,逻辑缜密,科幻意味适当,兼具现实意义,这些得益于作者对创作的坚持、丰富的人生经历和理工科专业基础。

  故事的主旨是讽刺的:以未来200年的纷争隐射现在对于能源、土地和权力的争夺; 古老的部落不愿舍弃的传承和信仰、为了采矿权对于部落的屠杀、俄罗斯和美国在劫机事件中的阴谋、各国情报机构的角力,无不都能在现在世界中找到对应的影子;机器人和未来人类缺乏创造力和思考能力,甚至无法在灾难到来时自救,自然也是对当前世界同一化的警示;故事里同样提出了对于媒体打着平权、女权的幌子实施的“道德绑架”......

  “500年后,世界大同了,信仰一致了,善恶丑美都统一了,私有制也取消了,所有的人都一模一样,谁也不用羡慕谁了,自由得连孩子都不用生了,家庭责任也不必负担了,朋友和敌人都没有了,人情世故都不存在了,古代智者说过,任何的感情都是负担。现代人类没有了感情,所以彻底自由了,也彻底太平了。一切听起来是不是如此得完美?”

  但是,人类所努力建造的完美世界,真的完美吗?

    多重叙事结构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复杂宏大的叙事结构和情节设置小说采用和福克纳的《我弥留之际》类似的多重叙事结构,全书涉及8个主要人物,均采用第一人称的叙事视角切入,以“我”为叙事主体,变换性格与口吻,每个人物的故事中都大量反复穿插其他人物,彻底摆脱时间和空间的阻拦,以强化逻辑和情感。 每人在讲述自己遭遇的过程中,不但推动了26世纪核心情节的发展,也拼绘出几百年间人类社会的发展,全方位展现了人物关系与场景,阅读感受新鲜有趣。

  在这部作品你中,作者深入刻画了多主人公,映射了诸多现实问题,表达了诸多思想和观点,同时又能以稳定但缜密的结构和形式让小说一步步开展、进入高潮;皆借助于作者强大的设计和把控结构和节奏的能力。

  故事情节方面,作为成功的商业悬疑作家,作者处理得相当得心应手,处处挖坑,前面看似无用的一笔,后面却成关键线索,频频揭秘和反转,意料之外情理之中,使阅读过程高潮迭起,带来强烈的阅读乐趣。

  科幻题材亟待突破瓶颈

    一部兼具文学性、思想性和未来感的优质科幻小说通常认为,科幻小说必须具备“逻辑自洽”“人文思想”和“合理的科技描写”三大要素,但小说作为文学作品,还需要有一定的文学价值。国内许多引人瞩目的科幻小说,在科技描写上大胆而精彩,人文反思上也屡迸火花,但细微的人性揣摩和情节构造上却多有不足,这是科幻题材亟待突破的瓶颈。

  作为一个文字功底纯熟的理工学霸,永城在科幻写作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复苏人》故事中,作者通过想象未来五百年人类社会的发展历程,描绘意识形态和价值取向的演变,字里行间蕴藏着丰富的人性哲理。同时,基于理工科求学和从业背景,作者对待科技发展的态度专业而收敛,这使得作品既不乏想象力,又显得真实可信。

  据悉,《复苏人》已获2017年第八届全球华语星云奖最佳长篇小说的提名。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