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信息时代要防止被平庸的网络阅读所裹挟

2017年06月23日 08:16:16 来源: 人民日报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原题)信息时代,更需自己的思考

   信息时代,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正催生着一种和以往截然不同的阅读方式。这种变化对读书提出一些新的要求,造成了一些新的困扰,必须正视和适应这种变化,构建起信息时代的读书生活。

  互联网和数字化给阅读带来极大的便利性,创造出一种崭新的阅读体验:我们可以很方便地获得海量阅读材料;可以随时随地利用各种间隙做短暂阅读,甚至还可以进行互动式阅读等等。另外,随着微信、微博的普及,阅读的范围更加拓展,更加日常化、平民化,极大地增加了信息量。

  年轻人青睐新的网络阅读方式,应当完全理解和支持。但是在肯定的同时,我们不能回避诸如碎片化、浅薄、专注力丧失等新问题。

  我们的记忆力似乎越来越依赖互联网,我称之为“百度依赖症”。现在大学生、研究生写论文大都依靠网络获取资讯,确实方便,不用像过去那样辛苦地收集数据资料了。很多人因此形成习惯,要找什么问题、线索、资料,不假思索就打开“百度”。这种只有结果、没有过程的行为,并不利于学习能力的提升,反而可能造成 “偷懒”的惯性。拿人文学科来说,接触研究对象,摸索和熟悉研究途径,这过程必然有许多感性的体认,是非常重要的积累。如果没有这个过程,过多依赖网上的材料,会形成碎片式、拼贴式思维,写出来的文章也是没有感觉的。

  信息过量、信息爆炸,也让我们越发焦虑。总是来不及过滤、处理的信息流就如同大海波涛一样不断丛集、翻滚、冲击人们,很多人离开手机就六神无主,有学者调查,普通人每天看手机150次以上,潜意识中生怕错过某些信息。

  林语堂说,“读书的意义是使人较虚心,较通达,不固陋,不偏执”。信息时代,在充分利用好网络的同时,要防止被平庸的网络阅读所裹挟。要让自己尽量超越浮躁的环境,养成读书的良性生活方式。

  读书可以让你适当超越过量、浮躁杂乱的信息环境,有定力,坚守一点理想主义,让读书成为一块“自留地”。养成读书和思考的习惯,把读书当作自己的生活方式。不只是为了考试等功利的目的而读书,而是有比较自由超脱的阅读,在读书并接触人类精神智慧精华的过程中,去发现生活、体验世界,让自己眼界开阔,思维活跃,就能相对超越庸常的生活。

  (作者为山东大学文科一级教授、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记者肖家鑫整理)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