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专家提醒:别把“网红化文言文”供上神坛

2017年06月21日 08:44:09 来源: 文汇报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近日,某大学一则以文言文写就的校庆公告在网络热转。有网友为其文采点赞,相比于一些枯燥的公文,“钟江南之毓秀,善格致而存真”让人觉得眼前一亮。

  文言文写作近年屡次成为传播热点,“理工科硕士用文言文写论文致谢”“文言文大学自荐信”的新闻不绝于耳;网络流行语、海外流行歌相继被翻译成文言文;而效法 《史记》 写就的热点人物“本纪”“列传”更是在社交媒体上热转;就连在线翻译平台也推出白话文与文言文的互译。

  有学者认为,公众对文言文的兴趣,标志着传统文化的再度升温,令人欣慰。不过在欣赏与效法之余,更要注意文言文写作的章法,一味追求辞藻典故堆砌,或冷僻字使用不当,不利于文章的传播和理解。文言文写作如果只是哄抬和爆炒,无异于将传统文化作为符号的奇观。文言文也好,白话文也罢,归根结底是一种表达方式,文字更应被重视和承载的是思想深度与文化厚度。

  高考“仿古”写作,有人作文满分,有人跑题丢分

  文言文写作热里,高分文言文作文最是吸睛。自2001年江苏一考生凭《赤兔之死》成为高考满分作文第一人,引起全国轰动。之后,每年总有几篇文言文作文进入公众视线,甚至出现大量使用甲骨文、生僻字的作文。眼下,高考进入紧张的阅卷环节。几篇历年高考文言文又重新在网络热转,引发讨论。比如2010年一江苏考生以《绿色生活》为题写作的骈文,在这篇800字的文章中,竟有近100字为生僻字。这难倒了批卷老师,求助于古典文献学专家,仍有“四五十个字不认识”,通过翻找资料,光是对文章的注释就写了4页纸。

  说起这篇文章,语文特级教师黄玉峰告诉记者他印象很深:“这篇文章从不同侧面论述了环境破坏带来的危害,不以生僻字来看,对于高中生来说仍是一篇说理比较清晰的作文。”面对学生尝试文言文写作,黄玉峰认为:“文无定法,语文教学中应当包容多元化表达和个性化表达,只要能够文从字顺,适当展示自己的文字积累和文学修养应该鼓励。”不过他并不提倡每位学生都要为博取高分来刻意追求文言文写作。毕竟,作文重点考察的是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文章结构和思想立意。2009年,四川绵阳考生用甲骨文书写高考作文,因偏题最终只获得个位数成绩。

  在古代诗文写作中,不乏用字奇崛、语义艰险的推崇者,这之中有文学思潮影响下,古代文人的创新用意。“同光体”诗人代表,陈寅恪父亲陈三立作诗忌讳“恶俗恶熟”,模拟剿袭前人,所以选字用韵一度生涩奥衍。不过到了晚年,他的诗作趋向文从字顺的古朴之风。也有人把用生僻字用出了个人风格。章太炎作文好用古字、通假字甚至钟鼎文。这与他的学术背景有关,他对古文字的研究一直可追溯到先秦乃至夏商文字的源头。他的使用建立在充分掌握的基础上,所以并不生硬,可以说是自成体系,别开生面。

  与其“爆炒”古文,不如以平视的态度体会它

  面对“文言文写作热”,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汪涌豪说:“文言文简切的表意,渊雅的意境,连同动人的节奏和音律,自有一段白话文或现代汉语不能到达的妙处,人们重拾对文言的兴趣,印证着又一波时势造就的必然,固然值得欣喜。”不过,他也指出,文言文不是辞藻典故的一味堆砌、之乎者也的穿插点缀,“文言文有自己特殊的体式要求,有一整套关于起承转合、过接缴结的义法要求”,对于这些“知识点”,当代人掌握不多也就不加注意。

  基于此,围观的网友更多感叹“雾里看花”,舆论动辄为写作者冠以“古文奇才”的名号,这也使得文言文写作进入一味“戏法”和“炫技”的误区。

  一位古文字研究学者告诉记者,即便是在古文中,某些生僻字的使用频率也并不高。文言文写作值得欣赏,但也取决于何种语境。尤其是在大众阅读内容上,可以展示知识贮备,但不能因此而忽略了接受者的感受,让冷僻字和生涩用典成为阅读的障碍。语言文字既是表达自我的工具,更是传播思想的载体,我们不能忘了这样的初心。

  汪涌豪认为,对文言文也好,进而对国学乃至一切传统文化,哄抬和爆炒绝不是尊重,最好的态度是平视它亲近它体会它。要让传统文化真正活在当下,从近入手、切己用功最是重要,体现在日常、落实于生活最是重要。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