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孩子的“为什么”,开启哲学之门

2017年06月17日 07:39:51 来源: 北京晚报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贾德哲学启蒙少儿书系”

(挪威)乔斯坦·贾德

接力出版社

“儿童哲学智慧书”

奥斯卡·柏尼菲

接力出版社

  哲学,似乎是很深奥的问题,但是每个孩子天生都是哲学家。他们会问出“我,是什么”、“爱,是什么”、“好与坏,是什么”这样关于人生本质的问题。大人该如何回答呢?如何呵护孩子的好奇心?如何给他们激励,同时保有答案的开放性?

  如果你不知道如何应对孩子的无穷无尽的问题,不知道如何给孩子做哲学启蒙,这里有两套儿童哲学书可以给你一些启发:“儿童哲学智慧书”图画书适合小学以下的孩子,“贾德哲学启蒙少儿书系”专为青少年读者创作。

  “儿童哲学智慧书”是一套问题多过答案的丛书。作者奥斯卡·柏尼菲说:“我想要去证明问题是非常美好,非常重要的。”丛书集合了孩子们最常提出的问题:《幸福,是什么?》《知识,是什么?》《社会,是什么?》《好和坏,是什么?》《我,是什么?》《生活,是什么?》《情感,是什么?》《自由,是什么?》《艺术和美,是什么?》——从生命起源到自我认知,从日常生活到人际交往,看似简单的问题,包含着生活中最常见的好奇与迷惑,回答的过程是一个分析、思辨的过程。

  奥斯卡·柏尼菲是法国著名的应用哲学大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哲学顾问。前不久他来到中国做了一系列巡回演讲,他认为,相比起孩子的爱提问,成年人在思考方面可能有点懒惰。很多家长甚至不理解孩子们为什么会喜欢“儿童哲学智慧书”,因为这里面并没有故事,而是有很多问题。柏尼菲说,孩子很自然、天然就会问很多问题。因为这个世界对他们来说是新的,他会问一些大人感到非常奇怪的问题,比如“为什么云彩不会掉下来”,家长就会说,这很正常。但是其实这并不正常,家长这么说也根本没有能够解释这个问题。然而,我们已经进入了一种思维的惯性,就是不再对这个世界抱有好奇心和惊奇之心。亚里士多德曾经说过,惊奇是思考和知识的第一步。所以,我们应该对这种惊奇的状况很高兴才对,但是很多人都不喜欢孩子提问,回答也不耐烦,因为他好像显示出了一定程度的软弱、无能。这反映了教育的一个问题:要么成人不喜欢提问,或者根本就不去倾听,却假装自己其实很强大。

  面对着孩子数不清的“为什么”,有智慧的家长只需要做两件事:第一留意倾听,第二是平等讨论。

  “儿童哲学智慧书”图画书所有的问题下面并没有直接给出答案,反而又引出了新的问题,激发读者去思考。柏尼菲用这种方式来告诉家长:“首先我们要让自己爱上问题,这就是我为什么创作问题多过答案的书。再一个,请你好好运用你的孩子,亲子对话可以是两种不同的方式,你教你孩子的同时,你的孩子也在教你。”

  如果说“儿童哲学智慧书”图画书适合亲子共读,那么“贾德哲学启蒙少儿书系”就可以放手让小学高年级以上的孩子自己阅读了。作者乔思坦·贾德的《苏菲的世界》曾经掀起了一股哲学小说的阅读风潮,其最新作品“贾德哲学启蒙少儿书系(7种)”是专为青少年读者创作的,将哲学观念和形而上思考融于生动的故事之中。儿童天生就是哲学家,他们的求知欲、自由游戏心态,自然会发出接近世界的真相的哲学问题。“贾德哲学启蒙少儿书系”里每一个故事都是诞生于一个好奇的问题,涵盖生死观、人生观、信仰观、宇宙观和未来观等多个哲学主题,带领孩子进入一个奇妙多彩的哲学世界。在这个世界中,有小女孩与天使的对话间流露出来的对生而为人的价值思考,有小男孩在面对生命与死亡时表现出来的思索和勇气,有孩子和外星人相遇后对宇宙时空的深入探索……贾德哲学启蒙小说是通往富于创造、独立思考的一条幽径,更是使人能够时刻体会到一颗惊奇和惊喜的童心。例如《青蛙城堡》一书,外公因病去世,面对突如其来的生离死别,男孩悲痛万分。小矮人乌皮出现在男孩的梦中,并邀请他到“青蛙城堡”冒险。小矮人的教诲让男孩坦然面对外公的离世,懂得“生命不一定带来喜悦,死亡也并非仅带来伤痛”的道理。本书不是以“时间”的意象来呼应“生命”的主题,更通过小男孩在梦境里追寻的过程,让读者聆听自己心中的答案。

  向世界发问,本身就是很了不起的事。答案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思考的过程。通过对世界和人生的那些既“无用”又“无解”的重大问题的思考,哲学给予孩子的是开阔的眼光、自由的头脑和智慧的生活态度,带他们踏上漫长的人生。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