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农村题材力作《航民:一个共富的村庄》出版

2017年06月15日 09:59:40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航民:一个共富的村庄》,陈崎嵘 著

作家出版社2017年5月版

  近日,作家陈崎嵘撰写的长篇报告文学《航民:一个共富的村庄》由作家出版社出版,为农村题材添一力作。

  风从东方来,潮涌钱江畔。作品讲述了浙江首富村航民村在主人公朱重庆和村领导班子带领下,几十年坚持创业创新、共享共富、和谐和美的发展理念,矢志不渝地建设新农村、构建农村命运共同体的动人故事。特别介绍了航民人坚持共享共富的理想目标和价值追求,并且依据当地农村农业农民实际,找到了一种实现这种理想的共识、体制、机制和方案,使理想和追求在一个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成为每个村民、每位职工触目可见、触手可及的现实生活。

  航民村的思考、探索、设计,提供了一个“航民样本”,对当下正在进行产权制度改革的中国农村、农业、农民而言,具有现实的、可操作的借鉴作用。 这部长篇报告文学是陈崎嵘退出领导岗位后的转型之作。作者用半年多时间居住在村,真正做到了身入、心入、情入,并数易其稿,创作出这部较为厚重的作品。

  作品可贵之处在于,作者没有满足于讲述一个简单的致富故事,也没有故弄玄虚或炫酷炫技,而是力求再现农村变革的典型环境,直面农村所有的矛盾和问题,遵循农民新旧间杂的思维模式、采用朴实亲切的农民语言、娓娓动听地叙述了一个个真实的农村故事,塑造了一批农民企业家和农村干部群像。作者还结合自身农村工作的经历及思考,对当下“三农”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作品出版后,被人称之为“新时代《创业史》,现实版梁生宝”。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