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带来中国版“哈利波特”“变形学校”

2017年06月13日 08:55:38 来源: 中新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带来中国版“哈利波特”“变形学校”

接力出版社供图

  在为孩子们创作了一个个趣味盎然的校园小说世界之后,“男生贾里”、“女生贾梅”的作者,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又将为孩子们带来了一部充满幻想、启发与欢乐的幻想儿童文学作品“变形学校”。

  故事塑造了一个名为刘小布的中国男孩儿形象,他读五年级,在黄鱼车路小学就读,有着堆成小山包的作业,过着无趣又沉闷的生活……突然有一天,一只金色的蜜蜂引领他进入了“克瑞斯变形学校”的神奇领地,改变了这一切。在那里遇到了新的朋友,学到了变形的魔法,洞察到了魔法谱里的旷世秘密,他不可思议的身世之谜也在层层揭开……在波澜起伏的历险中,他收获了珍贵的友情,被淬炼得更勇敢、坚强,也体悟到了“魔法变形”的奥义……

  说到“魔法”与“学校”,很多人脑子里都会跳出因“哈利波特”而闻名于世的霍格沃兹魔法学院。被问到“变形学校”和“哈利波特”有哪些异同,秦文君说,“用源自内心的文字,面向全世界的读者,讲好看的故事,是所有创作者的相通之处。而真正好的作家,要热爱民族文化,有独特的思维角度、忠于内心最真实的情感,这样写出来的作品才是独一无二的。”

  “变形学校”虽然是幻想故事,但幻想是它的外壳。不同于“哈利波特”,也绝不是“哈利波特”。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儿童作家高洪波认为,“变形学校”的重要价值在于,基于中国教育的现实,提出了尊重儿童、尊重创造,无限发挥儿童潜力的教育理想和改革之道。“课业的压力、僵化的教育方式扼杀着儿童的天性;家庭亲情的缺位和教育失当给儿童带来情感的伤害,这些都是实实在在发生着的现实问题。‘变形’是对这些问题的回应,是作家教育理想的一种艺术化表达。”

  秦文君也希望通过本书幻想内容的启发,帮助孩子在自己身边的校园生活当中,创造性地学习,并不断发现乐趣,真正让校园摆脱枯燥,成为孩子们学习知识的乐园,也让孩子们通过各种锻炼,变得更加勇敢、坚强。

  据悉,首批出版的“变形学校”包含两种,分别是《恐龙姐妹的变形秘密》和《魔法作文历险记》,将于2017年暑期由接力出版社出版。(记者 应妮)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