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健康与美和您同行——读《药草芬芳》

2017年06月09日 15:41:21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药草芬芳——发现中医药之美》,管弦著

人民出版社2017年3月版

  (这是一本用散文的语言发现中医药之美的书。我们身边很多的植物,比如芍药、桂花、百合、南瓜、板栗等,在中医上都有药用价值,使用正确对身体会有所助益。然而,很多人却缺少这方面的知识。本书将这些植物的形态、特点、功效、文化、传说娓娓道来,并将作者对中医药的实践、认知和感触糅合进去,语言生动,让读者在字里行间感受到中医药的价值和美感,从而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作者管弦,女,湖南省株洲市人,作家、研究馆员、教授。先后在中央及地方报刊发表文学作品百万余字,在多家省市报刊开设专栏,作品被各级报刊转载,已出版散文集《开花的记忆》和3部其他专业著作。)

  文/陈子烟

  她们原本为一体。仿佛几缕飞云,悄然生动;又犹如远方篷船里透出的灯光,隐约着许多温暖,印记着了无痕迹的瑰丽。”

  我想,这个世界上,没有人会拒绝健康和美。

  能够带来健康和美的东西,一定很受欢迎。

  《药草芬芳》就是这样的一本书。

  这本书用散文的语言展示了中医药之美。在作者管弦的笔下,每一味中草药儿,都是有灵性的。她们“宛若精灵儿,盈着笑脸,唱着歌儿,飘摇着,款款而来”。管弦将她们的形态、特点、功效、文化、传说娓娓道来,并把自己对中医药的实践、认知和感触糅合进去,语言生动,让读者在字里行间感受到中医药的价值和优美,从而有利于身心健康。

  于是,我们看到:蒲公英开成一朵自由行走的花,随风播撒着清热解毒、消痈散结的种子,还有浓浓执着的情怀。马齿苋立在万紫千红的田间地头,身负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防治心血管疾病、养肝护肝等功效,传达着切切柔暖的怜爱,被李时珍《本草纲目》称为“长命菜”的她,让每一个日子,无论贫富贵贱,都过得生机盎然。

  我们听到:苍耳于“采采卷耳”的吟诵中,行使着上通脑顶、下行足膝、外达皮肤的功能,治疗诸如风头寒痛、牙龈痛肿、鼻渊流涕、眼目昏暗、风湿挛痹、瘰疬疮疥、遍身瘙痒等一切风症。芍药也在多情女子的无语凝噎中,表达了深长的情意,“君将离去,我心悠悠”,她能够滋阴补血、益气安神、解痉止痛、镇静消炎,还被称为“女科之花”。

  我们闻到:香樟树拥着奇特的香绽放在高高的山坡上,她还因为“其木理多文章”而大有文章,不但能够杀菌消毒消炎,还被寓意为避邪、长寿和吉祥如意的神树,自古就是人们祈福和表达情义的地方。那菠萝的香也从顶端和底部两头传出,直抵心口,嗅到的那一瞬间,心,便像鲜花一样绽放了。菠萝还含有一种叫“菠萝朊酶”的物质,能够分解蛋白质,溶解阻塞于组织中的纤维蛋白和血凝块,改善局部血液循环,稀释血脂,消除炎症和水肿。

  真的很美。哪怕鲜为人知的钩吻、毒芹、商陆等,也是有毒却不缺灵秀、无闻却不乏传奇。神农炎帝误尝钩吻而死,韩非因受李斯的嫉妒也是被迫服用了钩吻而亡。古希腊的苏格拉底则是被毒芹夺去生命的。而商陆这味有毒的花草儿,则有着胭脂草的别号,因为她浆果成熟时果汁呈深红紫色,民间常用之当作胭脂涂抹在女孩子的面颊。有毒的药草儿告诉我们,有一种爱,是遥遥相望,默默远离。

  跟随着管弦,我们仿佛从远古踏歌而来,“古代的女子,很多都喜欢佩戴鲜花。有时,斜斜地插进发髻里,有时,散散地扣在胸襟边。眼波流转之际,那花儿也跟着转动,于忽明忽暗之时,散发出缕缕暗香,撩人目光,袭人心怀。”

  花开花落,都怀思绵绵,醉在恒久的梦想里。

  是的,草木和人一样,都是有情的。所有健康的、美好的都是和着药草儿出现的,“她们原本为一体。仿佛几缕飞云,悄然生动;又犹如远方篷船里透出的灯光,隐约着许多温暖,印记着了无痕迹的瑰丽。”

  那么,来吧,提一壶清酒,遍览药草,尽享芬芳。健康和美,在阳光正好的地方,等着我们。(本文原载《深圳特区报》)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