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新译版《道德经》弘扬实践国学

2017年05月17日 18:38:06 来源: 中工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5月14日,“道行天下·四海一家”的实践国学版《道德经》新书推介会暨世界人类文明发展贡献大奖“老子奖”在湖北武当山的建国饭店召开。此次推介会的主办方--老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同期宣布,成立星际传媒公司并计划将在年内筹拍新版《道德经》的纪录片、电影《老子》等影视作品,首期将出资300万元设立“老子奖”,旨在奖励在世界范围内的医学、文学和自然科学等领域的突出贡献者。

  《道德经》新译本推介会现场。

  新译版本《道德经》作者、中国终南山老子学院创始人张三愚表示,希望通过新译版《道德经》及《老子》的影视作品让更多人认识到,中国的崛起是以“道行天下,四海一家”的方式崛起,中国崛起,天下受益。

  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近期出版的实践国学版《道德经》正是顺应国家战略,传承“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弘扬实践国学,推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复兴的重大举措。在中华民族5000年历史长河中,诞生了许多灿烂的文化,而《道德经》就是其中最璀璨的一颗明珠,在世界各国都有广泛和长远的影响。在5月10日至12日举办的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期间,与会各界名家学者对实践国学版《道德经》给予了高度评价。

  据了解,此次《道德经》新译,在几个方面作了重大调整: 第一,八十一章重新调序。将“有物混成,先天地生”放在第一章,开篇讲道的起源。八十一章重新调序后,分九篇内容,每篇九章,更具承前启后的逻辑关系性,《道德经》的脉络思想更加清晰。 第二,大部分章节作了新的断句。如原文“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调整为“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将原文“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矣”调整为“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矣”。调整后的含义从讲道理变成讲“道”。《道德经》文简意广,涵盖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方方面面,可以弥补人类关于“生命教育”的缺失。

  新译版本《道德经》作者张三愚老师现场讲解

  张三愚表示,希望读者在阅读新版《道德经》时,不会觉得我自己是学了一本经典,而是能够将每一个讲解跟我们当下的身体、当下的家庭、当下的事业、当下的国家结合起来,学以致用。“所以我们这一次的《道德经》的翻译和讲解,我们更愿意把它叫一个实践国学”,张三愚说。

  推介会上,众多专家学者表示,拍摄《老子》影视作品是时代和社会的需要。对此,张三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原因有两个:其一从生命教育的角度看,老子是一个可以给出生命答案的一个圣人,他有着非常高深的智慧,可以用浅入深出的道理让我们悟到生命的真相。其二从未来的世界竞争格局来看:中国的崛起,走的是和平发展的道路,而不是以“不祥之器”取天下的路。希望通过《老子》影视作品让大家认识到,中国的崛起是以“道”无为取天下、以“利天下,益天下”的方式崛起的,我们相信“中国崛起必将利益天下”。所以我们会站在世界和天下的角度来拍老子--借老子电影,作天下文章。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