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英国提琴制作和鉴赏领域经典著作引进出版

2017年05月11日 12:00:46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Giuseppe Guarneri del Gesu》作者彼得・毕达尔夫 (孟建军 摄)

  英国提琴制作和鉴赏领域经典著作《Giuseppe Guarneri del Gesu》中文版《朱塞佩·瓜奈利·德尔杰苏---经典传世二十五把小提琴赏析》新书发布会,近日在英国驻华大使官邸举行。今年是中英建交45周年,本书出版秉持“音乐无国界”的文化精髓,展示中英传统友好的理念,用音乐搭桥,译介牵手,为两国文化艺术领域的深入交流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Giuseppe Guarneri del Gesu》中文版由提琴中国社区2015年11月引进,湖北长江出版集团2017年5月正式出版发行。书中共收录25把耶稣·瓜奈利的传世名琴,是世界上第一本以原始尺寸1:1还原原琴印刷,详实记录提琴几何数据;尤其是对这25把小提琴的外型、尺寸和厚度的记载,成为国际小提琴制作界重要的教学史料;此书收录的有关提琴制作的专业论文和文献、提出的观点,对研究瓜奈利小提琴提供了重要的资料,已成为当今世界研究瓜奈利小提琴制作的最详实、准确的资料依据。

  本次发布活动由英国驻中国大使馆主办,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和中国小提琴学会、中国乐器协会、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图书作者彼得・毕达尔夫、著名提琴演奏家薛伟、谢楠等嘉宾出席活动。同时出席的还有提琴鉴定机构、提琴制作大师代表,中国提琴教育家、收藏家、制作师、音乐爱好者代表等专业人士。

  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公使艾琳女士介绍了新书从英文版到中文版发展由来的经历,她认为通过提琴音乐文化促进中英两国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薛伟、谢楠两位用精湛的演奏技艺表达了对新书出版的祝贺,值得一提的是,他们的演奏用琴曾属于著名小提琴大师格鲁米欧的耶稣﹒瓜奈利和安东尼奥﹒斯特拉底瓦利的“杜庞将军”。

  中国已是世界提琴制作大国,也是提琴消费的最大市场,该书是中国从世界提琴文化发达国家首次引进的经典专业书籍,填补了国内空白。

  1994年彼得﹒毕达尔夫为了筹集在美国大都会博物馆举办瓜奈利琴展的资金,以50万美金的价格出售了自己收藏的“杜庞将军”。2014年11月,中国收藏家喻恒将其收入囊中,开启了中国关注收藏世界名琴的先河。作为特邀嘉宾和提琴发烧友,喻恒介绍了他收藏“杜庞将军”的经过。

  作为研究瓜奈利小提琴的顶尖专家,彼得﹒毕达尔夫回忆起1994年在美国大都会博物馆举办瓜奈利琴展时团队里大多是青年人,那时他们“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现在《Giuseppe Guarneri del Gesu》中文版的出版,为中国的青年制琴师带来了正确和真实的资料。他希望中国的年轻制琴师也能像海绵那样从图书中汲取知识和养份,逐步发展并形成自己的制琴风格。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