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转向大众:晚清报人的兴起与转变1872-1912》出版上市

2017年05月11日 12:01:19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转向大众:晚清报人的兴起与转变1872-1912》近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上市,该书以政治社会学视野关注近代报人在晚清的出现与影响,首次以精英变迁和政治抗议的视角考察传媒精英在近代中国如何生成,以及体制内“清议”如何转化为一种体制外的反抗力量。

  政治学者、清华大学教授任剑涛评价称,晚清是中国的大变革时代。报人群体的兴起,不惟改变这一群体的古代状态,而且在清议转向代表大众的公议进程中,催生了中国的“第四权力”,该书从社会变迁等相关角度,再现了这一惊心动魄的转变。长期研究思想史和中国知识分子史的著名学者许纪霖评价本书:“有一种知识分子,叫做媒体人。从清议到抗议,从士大夫到媒体人,有公共担当的知识分子就是这么走过来的。”

  本书作者李礼系业内资深媒体人,现任《东方历史评论》执行主编,对媒体业有着非常切近的实践和观察。他认为,中国的“话语”,往往需要进入场域、语境加以考察才能真正理解。媒体经验对穿透本文的诸多问题帮助不小,诸如媒体管制、舆论操作以及把关人的角色功能等,称“近代报人登场时喧嚣的历史场景虽已远去,但很多问题却依然新鲜,这不能不让人为之思忖”。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