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旅行散文故事集《不如各奔东西》思考社会、人性和人生

2017年05月10日 15:13:18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2017年5月6日下午,由北京中尚图文化有限公司和言几又书店联合主办《不如各奔东西》新书分享会。本书作者旅游卫视主持人杨正龙和读者分享交流了《不如各奔东西》的创作历程。

  《不如各奔东西》是一部旅行散文故事集,每一个故事都是杨正龙在旅行时构思而成的,看似在谈论旅行和食物,其实又是在思考社会、人性和人生。杨正龙说写作就是在诚实面对自己,《不如各奔东西》就是展现旅行节目之外、生活之中更真实的自己,那些旅行的真相,成长的挣扎和心里对一些东西隐隐的执念,都在文字里活灵活现的跳跃。旅行让人更包容,写作让包容更具体化。

  可能大多数人会羡慕作者,羡慕他的工作就是旅游,羡慕他可以去世界各地,羡慕他游玩还有人买单,羡慕他可以拥有远方。可是我们不知道的是,小龙也有他的烦恼:在飞机上度过的时间比在家里还长,睡在酒店的床上比睡在家里的床的时间还要长,与陌生人交流的甚至都要比与父母交流的还要多……他说他对现在的工作状态是有些疲惫的,他说他有些厌倦了这样的生活方式,厌倦了每天醒来都不知道自己是在哪里的生活状态……

  很多人被灌输了追求“诗和远方;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的生活态度。而读者对于杨正龙一反常态提出了诸多问题,小龙则以真诚面对读者,不刻意隐藏,把自己的所有都展现在读者面前:工作的疲惫、人生的迷茫、人性的美好与丑恶……就像他说的,他愿意与读者赤裸相见,因为这样的文字才能打动读者,打动自己。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