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青春片就该用年轻演员来演

2017年04月28日 07:40:50 来源: 北京晚报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王金跃

  自从赵薇导演的《致青春》大卖后,青春片这个类型就成为了目前中国电影市场上最热门的电影类型,但受制于明星效应,不管是拍摄高中生活还是大学生活,很多影片仍然喜欢用早已不再年轻的明星来出演,从票房考虑,这种做法没有错,但眼尖的观众一眼就能看出,这种刻意的装嫩明显会给人以“违和感”,让观众在观影的过程中“跳戏”。

  最近有两部青春片即将入市,其中一部是由刘紫微执导的《我心雀跃》,另一部是由乔梁导演执导的《小情书》。两部电影除了都是讲述高中生的生活外,在演员的挑选上竟然都无一例外地起用了新人演员,至于这样做的理由,两位导演的说法也不谋而合,就是“更加接近高中生的气质。”

  《我心雀跃》是今年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展映影片,这也是导演刘紫微的处女作,故事带有半自传的色彩,讲述的是一位高中女生刘唯唯喜欢上一个美术老师,她鼓起勇气向对方表白,但后者因为有女友而明确拒绝了她,这段暗恋式的感情虽然没有结果,但导演却将片中青春少女对于爱情的种种复杂心理很好地表达了出来。

  我提前看了《我心雀跃》这部电影,我得说,这部由侯咏担任摄影指导的青春片拍摄非常唯美和梦幻。影片中有大量的对女主角的特写镜头,把片中女主角的扮演者孙伊涵身上蕴含的青春气息淋漓尽致地展示了出来。

  1998年出生的孙伊涵目前只有19岁,很多观众觉得,她在长相上很像是倪妮和林允的混合体,并且她比后两位都要高。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目前签约华谊的孙伊涵已经被认为是“明日之星”,她还在韩寒的《乘风破浪》中扮演角色,未来大有前途。《我心雀跃》的导演刘紫微在发布会上说了一句话,“我觉得,一个人青春与否,皮肤最能体现一切。”《我心雀跃》中除了孙伊涵,其余的几位年轻演员平均年龄只有18岁,扮演高二学生,可谓正当年。

  另一部青春片《小情书》以一封整蛊情书为导火索,讲述了三位高中生之间的误会、惆怅和坚毅。这也是乔梁导演第一次拍摄高中生的电影,他表示,现实中高中生在上学期间常做的递情书、骑单车、打雪仗、看烟火等事情都会在电影中呈现。其中片中男女主角的青涩爱恋跨越高中时期到成年时期,并经历了甜蜜的对望与忧伤的擦肩。为此,在挑选演员时,乔梁特别强调演员要跟高中生的气质吻合。片中的演员们大多刚参加完高考没多久,其中主演赵顺然和朱颜曼滋都是学艺术的学生。男主演赵顺然是1995年出生,朱颜曼滋是1993年出生。从这部影片需要从高中跨越到成年时期来看,两位演员在年龄上是非常贴近角色的。

  乔梁导演曾经获得过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导演奖,他希望把《小情书》拍成一部“无添加”的青春电影,除了对于演员的年龄有硬性要求外,剧组居然真的遵从季节的特点,选择在夏天和冬天实景拍摄,“片中的桃花和皑皑白雪都是真的景色,就是要拍摄一部真实反映校园生活的电影。”

  在挑选演员方面,最苛刻的应该是美国独立电影导演理查德·林克莱特,他2015年公映的《少年时代》影片历时12年拍摄,讲述一个男孩从6岁到18岁的成长历程。片中的主演艾拉·科尔特兰竟然也从6岁一直演到18岁。这部影片上映后反响极大,并且得奖无数。这其中,导演对于演员的年龄上的“同步要求”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小情书》将于5月19日公映;《我心雀跃》定档6月16日。两部电影虽然没有大牌明星,但乔梁导演是拍摄校园生活的高手,深得年轻大学生的喜爱;而《我心雀跃》这部影片也得到了田壮壮导演的保驾护航,被他赞是“拍出了少女心”。不管如何,在目前急功近利的市场环境下,两位导演能够坚持自己严谨的创作初心,是一件非常难得的事情。中国电影需要新鲜感和更多的新人演员加入,只有这样,电影圈才不断有“活水”涌入,这个市场才会有变得越来越有活力和生气。 J166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