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北方草原的世界读书日:近万人涌入书店力挺纸质阅读

2017年04月24日 08:57:0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中国北方草原的世界读书日:近万人涌入书店力挺纸质阅读

  世界读书日,内蒙古迎来“阅读热潮” 张颖 摄

  在手机阅读已然占据主流的今天,中国北方草原内蒙古自治区刮起一股纸质阅读风。

  23日是世界读书日,在这个依然春寒料峭的地区,当地民众们则走进书店、图书馆,开启了极为难得的阅读热潮。

  张颖是内蒙古新华书店图书大厦负责人,23日她在社交媒体上深有感触地赞美了当地市民的读书热情:“激发了对书的理解和热爱。”

  张颖的感慨源于22日晚间至23日凌晨,内蒙古新华书店图书大厦举行的“内蒙古新华书店成立70周年暨世界读书日回馈读者感恩会”、“读书日我朗读”等三场活动,现场涌入近万人。一些民众声称,这样的场景已经好多年没有遇见过了。

  一些人形容当时的现场如同观看一次明星的现场演出,而在张颖看来,这恰好说明纸质阅读的回归,也让她秉持的“一个书店温暖一座城市”的理念得以验证。

  世界读书日,内蒙古迎来“阅读热潮” 张颖 摄

  据不完全统计,22日晚间举办的这一活动,新华书店图书大厦至少卖出2万册图书。这一数据,也创造了近年新高。

  中国北方草原的阅读热潮并不仅仅体现在新华书店的“阅读大军”。世界读书日当天内蒙古图书馆也举行了系列活动。

  内蒙古图书馆办公室主任刘晓峰介绍说,为了激发当地民众的阅读热情,世界读书日当天,该馆不仅举行了“读友会”相关活动,还邀请了蒙古族著名作家包丽英分享作品《元与西藏》。

  中新网记者了解到,中国北方草原兴起的阅读热潮并不止于世界读书日当天。

  当日,内蒙古自治区图书馆学会和内蒙古图书馆还举办了“书香家庭”评选活动,最终评选出62个“书香家庭”。刘晓峰表示,这是官方为探索建立全民阅读长效机制、树立全民阅读典型,举行的一次颇有意义的活动。

  此外,由内蒙古知名节目主持人雷蒙发起的“雷蒙读书会”,已在最近三年连续举行70期。作为一项公益性活动,雷蒙表示,以倡导“全民阅读、美好人生”为理念,“雷蒙读书会”的影响范围从9岁孩子到耄耋老人,共有80多位嘉宾推荐了门类广泛的图书100多册(本),在中国北方草原掀起了阅读热潮。

  世界读书日,全称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目的是推动更多的人去阅读和写作,希望所有人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保护知识产权。每年的这一天,世界一百多个国家都会举办各种各样的庆祝和图书宣传活动。(记者 李爱平)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