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微笑彩虹·关爱特殊儿童公益活动”让阅读与公益同行

2017年04月23日 13:30:51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书香里有诗意,书香里有光亮……”北京小学葵花五班学生表演的反映自闭症儿童的舞台剧《向日葵中队》在表演结束之后唱的这首歌,打动了舞台下很多的观众。这一幕,发生在4月23日在北京举行的微笑彩虹·关爱特殊儿童公益活动上。

  微笑彩虹活动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全民阅读活动组织协调办公室指导,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主办,北京电台著名节目主持人、北京阅读季亲子阅读大使小雨姐姐主持。活动口号是“用阅读的阳光温暖每一颗童心”。

  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李忠希望微笑彩虹活动能从关爱自闭症儿童开始,逐渐扩展到其他特殊孩子。提及活动的来历,李忠说:“微笑彩虹是倒挂的彩虹,十分罕见,正如这些特殊的孩子一样,它寓意着这些特殊的孩子也可以拥有一个快乐、七彩的童年,我们希望为特殊孩子和普通孩子之间,搭建一座友好的、积极的、向上的彩虹桥。微笑彩虹活动将和‘书香中国万里行’一起长期在全国开展,从而推动当地的全民阅读,让阅读的阳光照耀神州大地。”

  中国关工委副秘书长、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学前教育工作者联谊会会长李启民呼吁大众更多地关爱这些特殊儿童,他希望通过阅读这个平台让更多的人学会和特殊儿童相处,同时也希望特殊儿童能在爱的彩虹下微笑成长。

  中国康复研究中心自闭症治疗中心的李华钰认为,微笑彩虹活动提供了一个健康儿童和自闭症儿童交往的机会,作家刷刷创作的《向日葵中队》、聂昱冰创作的《守望星星的孩子:来自中国孤独症群体的报告》等书,也在客观呈现这些特殊儿童的生活状态,引导健康儿童如何更好地与自闭症儿童相处,这样既能让健康儿童学会关心帮助他人,也能让自闭症儿童感受到来自同龄儿童的关爱与阳光。

  仪式上,李启民、樊发稼、温爱丽、王新宇、杨海峰、张锋、李华钰被授予“微笑彩虹行动公益大使”,北京小学、北京朝阳区实验小学、三河市新知行心智障碍者服务中心被授予 “微笑彩虹关爱特殊儿童公益活动校园活动基地”,来自北京小学葵花五班儿童代表被授予“微笑彩虹公益小天使”。

  活动当天还发布了由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诗人金波撰写的主题曲《微笑的彩虹》,播放了著名儿童作家金波、曹文轩、沈石溪、杨红樱、伍美珍对微笑彩虹活动的寄语视频,展示了金波及中国版协少读工委原主席海飞的寄语,北京小学的五年级学生范怡书宁宣读倡议书号召更多的儿童加入微笑彩虹活动。一百多位来自北京的小学生、教师和家长与现场嘉宾热烈互动,到场的嘉宾纷纷呼吁广大民众和出版人在全民阅读的大背景下,共同承担起关心和帮助弱势群体的社会责任,以阅读带动公益,以公益促进阅读,用公益阅读行动,搭建起健康孩子与特殊孩子之间的桥梁,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公益中来,促进我国公益阅读事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