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第四届中国读友读品节启动 关晓彤葛亮大冰等代言

2017年04月23日 08:47:36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4月21日,由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中国新华书店协会、中国图书馆学会图书资源建设与共享专业委员会、京东集团、当当网、北京发行集团,全国千家出版、发行企业及图书馆界联合发起的第四届中国读友读品节在北京朝阳公园启动。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社长伍旭升、北京发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湛军、当当副总裁兼出版物事业部总经理陈立均、蒲公英童书馆总编辑颜小鹂、英籍华人女作家虹影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主办方正式发布中国读友读品节指定阅读书目、“一带一路”主题书目等多份权威书单。

  伍旭升说,与同类阅读推广活动不同的是,中国读友读品节具有四大显著特征:一是明星作家代言,不仅有业界如葛亮、大冰、辛夷坞等超级畅销书作家担任阅读公益形象大使,为活动代言,更有影视界如关晓彤、李健等超人气明星大腕的加盟和支持;二是发布书单,为读者推荐好书,倡导阅读,推广阅读;三是发布报告,用大数据解读国民阅读消费倾向和趋势;四是线上线下同步,书单备货实体电商同步,有助读者购买。

  李湛军表示,阅读对民族和青少年未来发展至关重要,他号召广大读者在信息化时代既要泛读,也要精读,利用零碎时间“忙时读屏,闲时读书”,不断充实自己;并提倡大众要多阅读科普类以及富含哲理性的图书。

  曾担任第三届中国读友读品节阅读公益形象大使的畅销作家虹影为现场来自石景山实验小学的100多名学生做了题为“给孩子一个神奇世界”的专题讲座,并与孩子们分享了她的童年故事,受到孩子们热烈欢迎。

  启动仪式结束后,本届读友读品节阅读公益形象大使的视频、海报,将在各大书店播放、张贴。指定书单、推荐书单以及主题书单中的图书将以专架、码堆等多种形式在全国各大卖场集中展示,特惠读者,第四届中国读友读品节京东专题页也将陆续推出。本届读友读品节活动将持续到今年六一期间。

  读友读品推广阅读获点赞 人气明星畅销作家齐助阵

  中国读友读品节组委会每年都会邀请社会知名人士和作家担任阅读公益形象大使,为活动代言,以更好地推广阅读。今年,葛亮、关晓彤、辛夷坞、大冰,欣然接受邀约,担任第四届中国读友读品节公益活动代言人。葛亮,被评为当代华语小说界最可期待作家;学霸级青年演员关晓彤,被称作“国民闺女”;以及擅写“暖伤”青春的作家辛夷坞,自称“野生作家”的跨界达人大冰,均为当前炙手可热的超级畅销书作家。

  最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新加盟的各位阅读公益形象大使不仅为本届读友读品节活动专门录制了视频资料,还在视频中分享了各自的读书之道和最近读品,并为读者推荐了各自喜爱的作品。葛亮认为,阅读是内心的沉淀之道,也是建设世界观的源泉,他为读者推荐了《中国文化传统的六个面向》(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持微火者》(百花文艺出版社2016年版),《无常素描:追忆基耶斯洛夫斯基》(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我们终将改变潮水的方向》(人民文学出版社2017年版)等作品;关晓彤不仅自己喜欢看书,她还向读者推荐了自己喜爱的日本作家东野圭吾的作品《白夜行》(南海出版公司2017年版);大冰说,阅读既是一次寻找自我的孤独旅程,亦是一场发现同类的奇妙过程;辛夷坞也认为,阅读可以给人们构建一个免受外界打扰的自我空间。

  新推书单引关注 “一带一路”成亮点

  本届读友读品节推荐的阅读书目多达200种,除了“100种指定书单”和“80种推荐书单”外,还新增加了“20种‘一带一路’主题书单”。“指定书单”和“推荐书单”分为文学类、社科类、财经类、生活科普类、童书类五大类,“指定书单”每类20种,“推荐图书”每类15种,其中童书类20种。与往届相比,本届读友读品节更注重阅读活动推广的社会化与家庭化,书单推荐范围更广,也更加细化,满足不同读者群体的阅读需求。

  “100种指定书单”来源,以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近一年年度推荐书单为主(包括与新华网合作的年度影响力图书及与腾讯网合作的华文好书等),同时适当参考其他机构年度图书评选结果、各大电商及卖场销售数据。其中葛亮的《北鸢》、周梅森的《人民的名义》、格非的《望春风》、陈启文的《袁隆平的世界》、迟福林的《二次开放》等颇负盛名的作品入选。

  “80种推荐书单”,作为指定读品书单的姊妹篇推出,目的是向广大读者推荐更多的好书,让读者在购书上有更多的选择。“80种推荐书单”与“100种指定书单”不重复,参考各加盟联办机构和广大读者的意见,经过活动组委会多次讨论最终确定。

  此次新增加的“20种‘一带一路’主题书单”是本届读友读品节的最大亮点。书单中不仅有“一带一路”权威研究学者王义桅撰写的“一带一路”战略前沿研究力作《世界是通的——“一带一路”的逻辑》,还有实用性较强的《一带一路国外投资指南》;不仅有中国人书写的“一带一路”普及类读物《读懂一带一路》《“一带一路”知识新读本》,也有介绍外国社会精英和媒体看待“一带一路”的《外国人眼中的"一带一路"》等,这份主题书单可谓既具有学术价值,同时又不乏普及效果。

  目前,上述书单已在各大主流、权威专业媒体发布,相关书单材料已向各大书城、京东等线上线下卖场先期告知以促进备货,相关海报也已在全国各地书城张贴和展出。据了解,今年报名参加读友读品节活动的书店总数相比去年有了明显的提高。

  携手当当发布阅读消费报告 解读2016国民图书消费倾向

  作为本届读友读品节启动仪式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出版传媒商报携手当当网联合发布的2016年国民图书阅读消费报告成为本次活动的另一亮点。该报告全面整合纸质书与电子书阅读大数据,从地域篇、性别篇、代际篇、生活篇、数字阅读篇、童书篇,以不同维度丈量2016年国民阅读的深度与广度,权威解读国人阅读与消费实景。

  活动现场,陈立均对报告知趣幽默的解读,赢得了在场听众的数次共鸣和热烈掌声。他表示,当当发布国民阅读与消费报告的初衷是借由当当图书大数据洞察国民的阅读趋向,号召更均衡丰富的国民阅读。今年“当当4.23书香节”的主题是“用阅读丈量世界”,希望通过报告的形式,给读者带来更多丈量世界的维度和启发。

  报告显示,2016国民最喜爱的10本书分别为:《追风筝的人》《解忧杂货店》《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摆渡人》《岛上书店》《我们仨》《白夜行》《活着》《好吗好的》《天才在左疯子在右》。

  报告表明,2016年,广东、北京、江苏稳居我国图书购买力最强省份(直辖市)TOP3,TOP10省份中图书消费增速排名前三位为浙江、江苏、山东;值得注意的是,位于西南腹地的四川成功超越东北工业大省辽宁挤进图书消费TOP10;新疆、西藏、内蒙古是过去一年图书消费量提升最快的三个省份。

  相比2015年,2016两性图书消费差距小幅度提升,男女图书消费占比从2015年的1:1.4降为2016年的1:1.42,女性持续占领阅读高地。在阅读的选择上,女性对新趋势较为敏感,或某种程度上女性引导着阅读趋势。2016女性最爱TOP10图书为《追风筝的人》《解忧杂货店》《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好吗好的》《天才在左疯子在右》《我们仨》《摆渡人》《活着》《白夜行》《岛上书店》。从《秘密花园》到《天才在左 疯子在右》女性引流阅读风潮,国民图书消费从分享派文艺风转向内在探索的心理系。2016年男性最爱TOP10图书为《追风筝的人》《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解忧杂货店》《好吗好的》《活着》《天才在左疯子在右》《摆渡人》《白夜行》《肖秀荣强化三件套之3:肖秀荣2017考研政治命题人1000题》《我们仨》,考研教辅书连续两年入榜。男性对阅读潮流较钝感,更加偏爱功用系。

  报告还显示,90后全线步入高等教育年龄段,图书消费增速领衔文化消费,是教辅消费主力军;80后组建家庭,身兼自身和孩子阅读提升重任,是图书尤其童书消费的主力;70后走上管理层,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时政类读物更加关注;60后进入天命之年,关注养生,最爱“娘娘”养生秘笈。

  以渠道为支点搭建平台 凸显阅读推广品牌魅力

  中国读友读品节与别的阅读推广活动不同之处,是接渠道地气。活动由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率先发起,全国600家重大书城、200余家重点出版机构、百家图书馆,以及重要行业协会、主要电商平台共同加盟中国读友读品节,并共同发起倡议,凸显了主办方中国出版传媒商报作为行业第一媒体的号召力和影响力。

  据了解,从15年前的2002年4月23日开始,中国出版传媒商报(原中国图书商报)即开始以16个对开大版的篇幅大力推广世界阅读日,此后的每年4月23日世界阅读日期间都不遗余力,可以说中国出版传媒商报是在国内媒体中最早发动社会各方力量来共同推广阅读的媒体;2003年4月,商报又最先和中国图书馆学会联合倡议推广世界阅读日;商报在国内媒体中还最先梳理了改革开放前30年以及后30年中国优秀出版物。2012年,商报和河北卫视电视台共同打造了“读书盛典”大型电视晚会,并获得国家广电总局嘉奖。目前商报和新华网共同合作的“年度影响力图书”以及和腾讯网合作的“腾讯·商报华文好书”大型阅读推广活动,在业界和读书界都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