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复活的世界》系列出版 展现新时期农村改革和农民生存

2017年04月19日 19:16:09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阿慈兰若长篇小说《复活的世界》系列近日由作家出版社推出。

  《复活的世界1:灵魂史》以十一届三中全会至今的三十多年间,以联合国公布的“世界上唯一最不具备人类生存基本条件”闻名于世的甘肃定西黄土丘陵沟壑地域为背景,围绕着洋芋牡丹的曲折人生和情感经历,透过罗正林、郑稀生、段长升等几个家庭错综复杂的矛盾纠葛,塑造了一群典型的人物形象,揭示了西部农民在生存、人格、情感、观念、命运等方面的根本变化,固守千年的民俗文化和农业文明与现代工业文明剧烈撞击过程中,土地和人们的精神与生活由此发生的巨变。

  作品通过对洋芋牡丹和其妹妹洋洋等女性身上所积聚的,代表着西北女性的那种饱含着中华民族传统的智慧和善良、宽容与奉献的人性美的大力地宣扬和刻画,对她们与男权、民俗、守旧观念不断抗争,最终实现人格和命运自己主宰的独立,实现自我价值的成功经历,给予了客观准确的同情和观照。

  从文学意义上来说,洋芋牡丹其实就是孕育黄河文明的大地母亲的灵魂化身,她的命运荣辱正是这片热土的沧桑变迁。也是整个中华民族母亲的曲折命运和坚强奋争的历程。

  这部书从头到尾散发着浓郁的民俗和自然的气息,处处闪烁着人性美的光辉,和对假恶丑的辛辣讥讽,对真善美的高调褒扬。

  《复活的世界2:大地史》,延续《灵魂史》以与之血脉相融的雄浑诗性的大自然为背景,再现改革开放的大变革时期,中国西北山区农民的生存状态与生命意识。

  作者怀着对农村、对土地赤子一般的情感,立足于农村改革和进程的现场,全方位地揭示了农村变革中的巨大而复杂的种种困惑,对市场经济风浪冲击下,甘肃西北在波澜壮阔的演进过程的当下农村的经济、政治、精神、文化、情感、思想、观念等方面的变化与矛盾,做了深度的思考和真切的关照。对农村当下的信仰混乱和危机问题,新环境下形成的道德观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问题,以及年轻一代的知识性农民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他们的情感等问题深刻阐述。

  作品故事曲折跌宕,人物形象鲜明,通过陆、彭、费、王、麦几家农民的爱恨情仇和命运交织,对几十年改革开放大潮冲击下的“三农”巨变过程进行了真诚叙述,真切记录了激荡悲壮的历史瞬间,深刻揭示了“三农”问题的复杂与艰难,展现农民所经历的沉重苦难和心理活动,反映新时期农村改革和农民的真实生存状态,也表达了定西西北部山区农民百折不挠,为生存勇于探索的可贵品质。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