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湖南卫视《思美人》定档4月末 原著小说将同步出版

2017年04月07日 13:06:16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思美人》四卷本

  近日,备受期待的2017年青春历史大戏《思美人》定档4月28日在湖南卫视黄金档首播,该剧由马可、张馨予、乔振宇、易烊千玺等主演,讲述了屈原奇幻瑰丽的爱情与跌宕起伏的一生。由莫言亲笔题名,《思美人》编剧、制片人,北师大教授梁振华倾五年之力创作的百万字的原著小说《思美人》也将于4月中旬上市,由新世界出版社独家出版。

  作为2017年又一部备受关注的古风巨作,小说《思美人》共分四卷,以楚辞命名,分别为《思美人•山鬼》《思美人•湘君》《思美人•天问》《思美人•离骚》,故事以战国末年秦、楚两国之间风云诡谲的政治斗争为大背景,生动刻画了身处乱世的各色人物不同命运。用青春浪漫的手法描述了屈原传奇跌宕的人生以及瑰丽唯美的爱情。战国时期,群雄争锋。生于名门的天才少年屈原,机缘巧合爱上了民间女奴莫愁女。然而,身处内忧外患、危机重重的楚国,二人虽相知相恋,却不能相守相依。为了冲破命运的桎梏,二人不畏门第之别,相爱相惜,在同恶霸与权贵的斗争中卷入了宫斗权争、家国情仇的漩涡。与此同时,身负宏才大略的屈原,一步步踏上了拯危救国、九死不悔的旅程。有心报国,无力回天,屈原终万念俱灰,痛沉于汨罗江;莫愁女则驾舟去远,从此荡舟江湖。该书气势恢宏,立意高远,既有古言之美,又深具历史意义。

  屈原作为中国传统士人的精神图腾,以他为主人公进行创作并不容易。如何既破除人们传统意识中对于屈原教科书式的印象,赋予他鲜活、生动的血肉灵魂,又能保留传统文化与历史中的精华,重现兰草少年与翩翩君子浊世独清、九死未悔,悲歌唱尽千古一人的壮烈,对于创作者是一种极大的考验。

  本书作者梁振华,是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文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同时也是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副主任。他开中国学者青春写作之先和,将学养融入创作,带来了一批深受读者喜爱的影视及小说作品,比如《冰与火的青春》《神犬小七》《怒江之战》等。梁振华表示,《思美人》不是什么IP小说,而是他用虔诚与历史对话的原创成果,是他倾五年创作之力对楚国、对屈子、对先秦文明,对历史与现实关联一次意味深长的读解。他不想生产速朽的文化消费品,而希望在这个以屈原爱情、家国情怀为主线的故事里展开更宏大、更细致的传统文化画卷。

  《思美人》作为梁振华第一部古装题材的小说作品,创作历经五年,倾无量心血完成,以期为通俗文学市场带来故事、文学、文化与历史相互交织的一场阅读盛宴。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