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食话:最清味,清明点心

2017年04月04日 07:50:27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在乡下过清明,有两样习俗是缺一不可的:一样为祭祖,二便是吃清明果,在我老家唤作清明点心。至于为何要吃清明点心,我曾问过左邻右舍的长者,他们道不出个所以然,我所期待有关的传说神话之类至今未有听闻。而我母亲在每年清明来临之前,总要为清明点心操持忙碌。

  做清明点心有诸多讲究,其工序也相当繁复。我家用作清明点心皮的主要材料为糯米粉和青蓬,这青蓬学名叫鼠鞠草,野生在田地里,清明前后开花,矮矮的,其叶绿中泛白,其花金黄如雏菊,端庄优雅,婀娜婷立,甚为可爱。以它为原料做成的清明点心,有股淡淡的清香味,食之总能让人神清气爽。母亲说它还是治痢疾的良药,我没有探究过,不知是否真实。

  而清明点心的馅,就五花八门,调配丰富,各司口味了。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是咸味,一是甜味。咸味馅可加肉、虾皮、豆腐、萝卜等,各取所需,调成自己最爱的。

  甜馅有红糖的,也有松花粉的。小时候,我最爱吃松花粉馅的清明点心,它甜,香,又酥软。当然,爱吃松花粉馅还另有原因:我喜欢采松花,爬到松树上把一盏盏烛光一样的松花采下,然后再把粉晒出来,是很娱乐的,有着无穷的乐趣。现在也还有很多人采松花,但不再爬树,而是借助一些工具。晒出的花粉也不仅是自己吃了,还可以卖,听说在我老家可以卖到70元一市斤,而且供不应求。

  在我们县城青田,许多酒店把清明点心做成馒头状,称作青蓬馍糍,登大雅之堂。对民俗文化进行开发,是件好事。但它的形状,总觉得不够审美。我老家清明点心的形态就很有艺术味,如果是手艺好点的妇女做的,怎么看都是一件艺术品。

  以前我们曾把清明点心做成月饼状,圆圆的,一面有花纹,记得我家有两个木头镂雕的模子,后来遗失了。还有一种做法是老家的人们所喜欢的:先把皮用擀面杖擀得薄薄的,然后一个圆片一个圆片印刻下来,像包饺子一样包,但接缝处交互掐进,形成非常有韵味的造型,典雅精致,惹人欢喜。

  当然,做清明点心,是一项工程,需要几个人手。往往一家人一起做,各司其责,一边做一边唠嗑,其乐融融,给人浓浓的家的情味。这或许就是做清明点心的缘由吧。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