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是什么在阻碍创新进步?

2017年04月03日 07:50:48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创新力社会》(挪威)拉斯·特维德,译者:王佩

中信出版集团2017年1月版

  文/郑渝川

  “仔细思考一下,如果维京人和哥伦布遵循预防原则,那么他们可能永远不会发现美洲大陆,因为船只并不安全。莱特兄弟也不会向我们展示如何飞上天空。”

  在围绕转基因以及其他具有争议的科技发现、科学发明的讨论中,很多人秉持了一种被称为“滑坡”的风险判断观点,主张对于科技发现和科学发明多一份审慎。这种观点是可取的吗?全球著名金融心理研究专家、畅销书《逃不开的经济周期》、《金融心理学》作者、白鲸金融交易公司创始人拉斯·特维德指出,成本效益分析理论是一种简单化的权衡预期收益和风险的计算方式,有关风险的判断是LNT模式(假设负面影响与暴露程度成正比)。用这样的理论、计算方式来估算新生事物的风险,本身就会予以高估,在此基础上的“滑坡”理论,则排除了可以经过成本效益分析的其他一切新生事物,几乎所有的新生事物都不能假定无害,也无法预估所谓的潜在巨大危害。

  拉斯·特维德不无讥讽的指出,如果我们的生活依照“滑坡”理论逻辑,人们就没有机会吃到樱桃、苹果、西红柿、生杏仁、土豆(因为这些对于身体都有刺激,可以看成是有毒),也没人会吃花生、乳制品、猕猴桃、芝麻、鸡蛋(因为这些有可能引发高风险过敏或消化问题),更不要说采用抗生素、输血技术、微波炉、雷达、冰箱、电视等发明。

  富兰克林·罗斯福曾说,“我们唯一需要恐惧的就是恐惧本身”。哥伦布用很少的船只装备和人手踏上了寻访印度之旅,最终发现了新大陆,推动世界进入了大航海时代,引发了数百年以来的剧烈变化。哥伦布的远行无疑具有重要风险,连成本效益分析都无法通过,很多创新就是如此,只要尝试才可能获得成功的可能性。而在哥伦布的远行之前,来自中国的更加庞大、安全的郑和船队,纵横于东南亚和印度洋海域,却在之后被严禁出海,这其实就是“滑坡”理论在作怪。拉斯·特维德批评指出,而今全球很多地方的民众乃至知识阶层,对于新知识、新科技都产生了自体免疫,恐惧新事物可能存在的未知风险,由此成为科学及科技推广的敌人,使得创新变得难上加难。

  拉斯·特维德所著的《创新力社会》,近日由中信出版集团引进出版。这本书分为三大部分。在第一部分中,书作者结合人类进化历程探讨了创新力的概念,阐述了创新力在人类文明演进中的重要作用,指出创新力是促成近代以来科学大爆炸、科学应用带来世界面貌巨大变化的最重要推手。第二部分则关注基于狭隘的成本分析理论、更趋极端的“滑坡”理论逐渐成为主流意识观念的背景下,各国反科学、极端环保主义、恐慌制造带来的严重影响。第三部分阐明了拯救创新力的极端重要性和具体方法。

  拉斯·特维德在书中阐释指出,一个城市、社会、国家要孕育创新,通常需要具备五大方面条件,首先是能够产生奇思妙想的个体单元,而这又有赖于宽容奇思妙想的群体或社会环境,以及相对较大的群体或社会结构(大城市最为理想);其次是变革的驱动者;第三,促成变革驱动者、响应者进行密切交流互通的有效网络;第四,由标准代码写成,能够让网络内众成员共享使用的成功经验,积累下来,形成共同记忆;第五,竞争。为了避免抑制甚至扼杀创新,一个城市、社会、国家就需要保障个人,尤其是那些创新、冒险探索的个体,还需要建立一种有效的契约体系,促成双赢交易,限制或禁止权力滥用及市场失效。

  书中回顾了人类文明史上如埃及帝国、波斯帝国、中华帝国等多个重要帝国,其中浓墨重彩的书写了中国古代璀璨的文明成就,强调古代帝国的伟大成就离不开创新力的发挥,帝国越是强盛,往往就越趋于保护各类个体、鼓励开拓或变革,贸易、知识交流也基本不存在障碍——反过来,无论是中国古代的强盛王朝,还是古希腊、古罗马等帝国,当征税大量增加,社会控制趋于收紧,贸易和文化交流被打断,统治者更习惯于穷奢极欲而不是变革探索之时,其统治和国家经济往往也会在极短的时间内走向瓦解。

  某种意义上可以认为,当代社会是创新力孕育的尊重多元,对于普通人而言最具有包容性和发展可能的社会。但繁盛之下仍有隐忧。拉斯·特维德首先注意到了近些年来,随着新科技革命释放了巨大增长动能,各国贫富差距更加引人关注,贫富不均现象引发了较为普遍的反市场讨论,而这本身可能阻碍市场经济的若干重要法则的推行。接下来,他引述了100多年来美国等国家的政要、环境科学家、能源行业人士陆续发表过的能源枯竭警告,指出不同时期各种版本的警告最终都被证明过于悲观,世界能源储备仍将长期支撑人类文明,更何况,随着科学创新而选择的新能源、新材料应用,并不至于在可知时间范围内出现所谓的能源枯竭。

  引人关注的是,拉斯·特维德也挑战了发展破坏环境的说法。他引述了广为人知的复活节岛悲剧,指出贾里德·戴蒙德在《崩溃》一书中宣称的复活节岛因人们破坏生态环境而遭毁灭的说法经不起求证,科学家的勘测发现正视,复活节岛的文明灭绝不是因为人们砍伐了所有树木,而是随波利尼西亚登陆该岛的老鼠太多,当地居民面对问题缺乏创新文化,找不出解决方案。在他看来,全球目前面临的环境问题,归根结底也只能通过进一步尝试科技创新,来寻求出路,而不是开文明的倒车,停滞发展甚至倒退发展。

  书中还深入讨论了近几十年来,包括美国、欧洲国家以及许多新兴市场国家在内,全球范围内带有普遍性的公共生产力冗余问题,即为了解决问题而制定了事无巨细的繁复的经济和社会法律规定,不仅使得这些中间环节、中介机构分享了增长成果很大份额,而且让创新面临突出的障碍。而在社会环境中,极端化的环保主义通过科学造假来阻碍科学创新和科技应用,引发人们对于新科技发明的恐慌,这也恶化了创新环境。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