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杨志军《海底隧道》:一个少年心灵跋涉的动人故事

2017年04月02日 10:21:44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基本信息]

  书名:《海底隧道》

  作者:杨志军/著

  定价:20.00元

  ISBN:9787501611973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天天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1月

  [内容简介]

  圆圆是个调皮的男孩儿,自小爸爸妈妈远离身边,幸好有慈祥的爷爷奶奶和妈妈一般的乡村教师张老师关心爱护着他。对远在青海“挖矿”的父母抛弃自己的行为,圆圆始终充满不解和怨愤。直到一次偶然的机会,透过传说中可以连接彼岸的“海底隧道”,他探寻到一连串让他震撼动容的秘密:父母神秘的工作,姐姐离奇的生世,还有“青春常驻”的张老师……这些秘密让圆圆在充满疑惑与烦恼的成长途中,懂得了爱,找到了成就坚强和善良的秘密……

  [作者简介]

  杨志军,当代著名作家。1955年出生于青海西宁,在青藏高原生活了四十年,现定居青岛。当过兵,务过农,上过大学,做过记者。雪山草原、帐房马背、江河源头、沙漠戈壁,为他烙刻下人生最宝贵的记忆。著有长篇小说《环湖崩溃》《大悲原》《敲响人头鼓》等。代表作《藏獒》三部曲发行百万册,影响深远。

  作品曾获“五个一工程”奖,第二届长篇小说年度最佳奖,中国最佳风云榜读者最喜爱的作品奖等奖项;入选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科学家协会向青少年联合推荐“优秀长篇小说”。入围第七届茅盾文学奖。

  [编辑推荐]

  一、以儿童的视角书写建国之初的辉煌岁月。

  《海底隧道》中的小主人公圆圆如当下千万家庭中的孩子同样顽皮。我们的孩子虽没有经历艰苦奋斗的岁月,但是孩子们的朋友圆圆却是那段岁月中最深刻的印记。圆圆的困惑也是那么的复杂,可是在隧道的帮助下,他拨开了迷雾,让那辉煌的岁月把成长的智慧融入了自己的血肉,也让自己和时代一起从艰难走向了辉煌。

  二、对少年成长蜕变奥秘的深入探索。

  少年的成长是人生关键的转折,《海底隧道》详实地记录了圆圆一家的悲欢离合,展示了家庭在时代变迁的伟力之下是如何帮助孩子成长成才。经过作者深度思考,挖掘塑造,让成长这个终极命题有了一种可靠的答案。这个答案被巧妙地隐藏在“隧道”之中,为每一位读者都准备了探索的路灯,在阅读中刻下自己的印记,获取自己那份关于成长蜕变奥秘的答案。

  三、对向上正能量的特殊弘扬。

  整部小说没有对祖国建设的艰苦历程,爸爸妈妈、姐姐多多、张老师等人的奉献与爱做直接的描写和刻意的“拔高”,流金岁月里那些不可忘却的时刻和他们崇高的境界伴随着主人公的一次次成长已然默默深入读者的心灵,不由地激发出读者,尤其是少年儿童真挚的爱国情感和人文情怀,引导他们坚韧勇敢,奋发向上。

  四、杨志军的突破与创新。

  《海底隧道》是作家杨志军第一次以少年儿童为主角,专为少年儿童量身创作的长篇小说作品。故事取材于作者记者生涯中的真实事件,多年的实地考察和扎实的文献查证使作品在儿童长篇小说之中独树一帜,作者沉淀十年的故事,一旦行诸笔端,与作者之前的作品有着截然不同的风格,而究其内核却是一脉相承,都是对人性和情感的推崇,新作更偏重于对人生转折点的思考。

  [本书特色]

  1.质朴亲情

  作品以亲切生活的语言,将一家三代人的质朴亲情进行了动人的书写。珠山山脚下由爷爷奶奶陪伴的亲子时光幸福而温暖,黄岛小院里弥留老人对远方儿子儿媳的挂心和盼念,荒原戈壁神秘职业的爸爸妈妈对老人孩子的深深愧疚和思念,城市团聚中姐姐和弟弟相互间的信任和包容……阅读中,这些鲜活生动的画面时时浮现在读者眼前,让人感动,心颤甚至流泪;提供给所有家庭亲子奥秘的一份可靠答案。

  2.师情大爱

  作品塑造了一组性格鲜明的教师群像,有如妈妈般对学生细心关怀照护的张老师,有毅然接手智障学生默默付出的食堂师傅李老师,有燃烧有限生命点亮课堂的姐姐老师多多,有志愿服务特殊教育的学生老师们……点点滴滴无私的爱与奉献,在孩子小小的心里穿凿了一股温暖的泉,用这股泉水帮助他们更深地理解父母的付出,也推动了他们从少不经事到果敢坚强的蜕变。

  3.家国情怀

  揭开小说中神秘世界的小小一角,却让我们看到了父辈们坚定的信仰、淳朴的情感和强烈的爱国情怀。他们那种心怀强国梦,克服环境和自身的诸多困难,舍小家顾大家、无私付出的思想境界,凸显了中华民族最美丽、最纯洁、最厚重的情愫;他们饱含亲情、友情、爱情等诸多情感的小爱则催人泪下、真挚动人。虽然爸爸妈妈可能会缺失孩子的童年,但身体力行的家国大爱就是给孩子最好的引导和陪伴。从漠视敌对到崇拜信服到甘愿追随,杨志军老师为我们献上了他对家国关系的现实解读。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