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第十五次长安街读书会: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党

2017年03月30日 12:22:52 来源: 长安街读书会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3月26日长安街读书会联合中纪委中国方正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主办,北京西城社科联、北京西城阅读推广+联盟和西华书房共同协办发起第十五次长安街读书会暨“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党”集体读书学习活动,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言论100篇》、《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两本书,邀请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现中直机关侨联主席、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院长李君如教授,中共中央党校教务部主任谢春涛教授,人民日报评论部李拯和李斌同志,从书本到现实,从理论到实践,共同探讨全面从严治党的当下治理经验以及关键在党的领导。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以邓小平同志给出的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定位来破题,论证了中国共产党对办好中国的事情所具有的关键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延伸阐述党的建设对于办好中国的事情所具有的关键意义,即关键在党的领导和关键在党的建设二者的关系。《全面从严治党言论100篇》主要涉及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让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持之以恒转作风,正本清源说腐败等多个方面,既有战略解读,更有现象分析。

  在讨论党的建设方面的环节中,李君如教授指出十八大以来改革最鲜明的特点就是治理,治理就是针对存在的问题一种积极的回应,一种大胆的变革和体制性的转变。我们改革、发展、稳定所暴露出来的问题需要治理来解决。习近平同志作为全党的核心具有人民情结同时对党的前途命运具有高度的责任心,是勇于担当的领袖。李君如强调,习近平同志把治国必先治党这个理念变成了一种行动,变成了治国实践,变成了我们全党全国人民共同期待的一个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从而产生了强大的震慑力和威慑力,让老百姓看到希望。李君如教授建议在党的政治生态,党员干部的相互关系以及党员干部与群众关系的生态出现问题时,全党同志务必要重视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

  在谈及通过监督机制根治腐败问题上,谢春涛教授指出中国共产党不仅强调自我监督,还重视人大的监督、政协的监督、民主党派的监督,更重视群众的监督。谢教授还引用了毛泽东给黄炎培提出的历史周期律的对话,强调民主监督的重要性。同时,他从信仰、理想、信念、宗旨四个方面阐述了不忘初心和坚持理想信念的关系,引人深思。谢春涛指出,我党同志在处理政治工作上应当具备四个眼光,即历史发展眼光、国际眼光、国情眼光和文化眼光。

  李拯同志通过党史的追溯和中西方政治治理的比较解释了国家治理现代化和治理能力提升与现代化建设的内在关系。李斌同志则从反腐案例入手回顾了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历程。在阐述加强党内生活和从严治党的关系问题上,他引用了习总书记的经典表述,党要管党必须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先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加强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

  读书会期间,主持人中国纪检监察报刘同华同志提及最新一届“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的主题是阐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于全球治理的新思路、新任务和新要求以及中国的五大发展理念,发挥政党的政治引领作用,为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创新贡献智慧和力量。对此,李君如教授回顾了外交历史和外交事件,他表示经济全球化是社会化发展的必然要求和结果,如果我们驾驭得好,我们能够得到好处。李君如教授认为,经济全球化将进入新的阶段,会有新的治理体系的产生,中国共产党应当在治国理政过程中积极参与全球的治理,讲好中国故事、提出中国方案、分享中国经验,更重要的是做好中国自己的事情。谢春涛教授补充到,在治国理政和参与全球治理中应当树立自信,尤其我们应该把我们制度的优势更好地充分地发挥出来。

  随后交流环节,读书会成员与嘉宾就党建的具体操作问题、发展的理论问题、制度的构建和政治生态的改善做了深入细致的交流。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唯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中国各项事业的发展才能迎来更好的明天。以书会友,党建治学,相约长安街读书会。

   (文/徐铭拥)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