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高希希首部长篇小说《游戏规则》在京首发

2017年03月28日 07:50:40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著名导演高希希为新作《游戏规则》签售。

  2017年3月26日,著名导演高希希在北京王府井书店出席《游戏规则》新书发布会,与在座读者分享读书感想。

  高希希创作了大量优秀的影视作品,如《新上海滩》《笑傲苍穹》《历史的天空》《幸福像花儿一样》等,打造了独具特色的“高氏美学”,获得过飞天奖、金鹰奖、华表奖、百合奖等奖项。

  《游戏规则》是导演高希希的首部长篇小说,由中国致公出版社2017年3月出版。小说讲述旧中国内忧外患的大时代背景下,上海滩十里洋场,租界林立,各方势力错综复杂,但各自都想颠覆游戏规则,挣脱宿命牢笼。李子豪在上海滩被捕入狱,结识了因逃避暗杀而越狱的青帮二头目方杰,两人逐渐成为生死兄弟,从而引发与青帮大佬唐先生及其爱女唐芊芊的一系列爱恨情仇的故事,最终大佬自食其果,有情人的相爱得到升华。

  相爱、痛哭、迷惘、执念、手足无措、相杀……那时候的社会有多现实,奋斗就有多少艰辛,奋斗多艰辛,梦想就有多么珍贵。

  为什么要创作一部偏年代的、致敬《教父》的类型小说,高希希说自己没多想,只“想做讲故事的人”,并希望继续把独具“高氏美学”特色的故事讲述下去。创作这部小说,他最大的用意也是希望年青人记住人生的细节,看清生活给予自己的东西,有更多信心,更多努力,去为自己的未来打拼。

  “为什么年青人进入社会后会有很大的落差,因为对自己并不了解,更因为把社会想得太好,梦想太高。《游戏规则》讲述的其实就是梦想如何照进现实,现实如何改变梦想的故事。”高希希说。

  在这个拥挤的世界里,选择是奇妙又常见的。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为人处世,规则是回避不了的。《游戏规则》不是一本关于怎么设定规则的小说,而是一部揭示规则在已设定的情况下,如何运转并作用于这个世界和人的作品。“如何忠于自己的选择,现实的意义永远大于梦想的意义。”

  高希希与现场读者分享了他关于读书、教育、影视工作的很多想法。对当下火热的“IP剧”现象,他认为“IP剧”是新时代下代表观众审美趣味的一种类型,对于很多传统导演来讲是一个比较新鲜的领域。同时他还透露,自己也购买了很多IP版权,未来也会涉足IP剧及其周边的开发制作。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