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作家小桥老树:网络小说是中国传统小说的当代表达

2017年03月24日 08:45:4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资料图:作家小桥老树介绍其新作《侯沧海商路笔记》。主办方供图

  近日,作家小桥老树新作《侯沧海商路笔记》亮相网易云阅读。小桥老树日前接受了媒体采访。

  小桥老树本名张兵,35岁开始创作小说。其作品大多描绘大时代背景下的都市现实和主人公的奋斗历程。

  本次发布的新书《侯沧海商路笔记》讲述了一个出身于国营企业工人家庭的小说主人公侯沧海经历数次创业成功与失败,几经沉浮,默默地积蓄力量,最终收获成就与爱人的奋斗故事。

  谈及新作中的故事,小桥老树告诉记者,其实在自己所有的作品中,创业总占有“很重的比例”。他坦言,这是自己“最熟悉的行业”。同时,他也将这些人看做是“草根英雄”。

  “我周围有很多朋友和亲戚都是创业者,我曾经的工作对象也有很多企业家,所以对这个群体有深入的了解。他们具备改变命运的强烈欲望,他们具有不怕失败的草根精神,他们的奋斗之路充满艰辛和曲折。”他说。自己也希望能够记录变化着的社会以及创业一代人群的故事。

  事实上,和作品中的这些人物相似,小桥老树也经历过“创业”的过程。他曾直言,由于妻子生意失败,自己又需要贴补家用,才开始在网络上写小说。“如果没有网络发表的机会,我估计不会走上写作的道路。”他说。

  资料图:小桥老树新作《侯沧海商路笔记》发布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对于小桥老树来说,网络是一个很好的平台。第一部作品就给他带来了不少收入,从此他就进入了写作者的行列。

  “网络看起来没有门槛,但进入以后发现其实门槛非常高。”同时他也承认,“网络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性,是一个可以创造奇迹的地方”。

  如何看待网络文学?小桥老树说:“如今是数字时代,从输入到贮存再到传播,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网络必然会深深影响整个文学形态。”

  不过,作为一位网络作家,他同时认为,“网络小说是中国传统小说的当代表达,中国式审美在网络文学作品上反映得更为明显”。“听故事是人的本能,原始社会人类住在山洞里就要听故事。以后不论社会如何发展,听故事的本能都不会变,变的只是形式。”他说。(记者 宋宇晟)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