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吴军开讲:如何从文明中汲养做出改变世界的“创新”

2017年03月23日 15:19:33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文明之光(第四册)》

 吴军博士

  2017年3月19日晚,由人民邮电出版社主办,正略读书会、吴晓波北京书友会、行动派北京伙伴圈、六点一刻以及CSDN社区协办,由腾讯网、腾讯新闻以及我有嘉宾特别支持的,吴军博士主题演讲暨《文明之光(第四册)》发布会在京举行。人民邮电出版社顾翀社长、知识分子创始人兼CEO纪中展、驭势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吴甘沙、正略集团董事长赵民以及嘉宾传媒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吴婷等特邀嘉宾与吴军进行了圆桌对话。现场近400位读者前来聆听吴军的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同时,近1.1万名读者通过在线直播参与了此次活动。

  人民邮电出版社顾翀社长认为,在创作系列图书的四年时间中,吴军以独特的视角,将科技与人文相结合,选取极具代表性及现实意义的史实,通过了解历史,帮助我们看清未来。作品充分反映出他思想的深刻和知识的广博。

  吴军演讲的主题为《文明的启示:如何做出改变世界的“创新”》,通过对文明史上改变世界的创新之举的反思,他提出,真正的“创新”并不是我们通常认为的“从0到1”,而是需要走过很漫长的道路,经历数代人的共同努力和付出,才能发挥作用的“从1到N”。他以青霉素的发明为例,用生动的语言讲述了其从被发现到被广泛应用于人类医学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发现者弗莱明是功不可没的开拓者,但之后科学家弗洛里、钱恩对于青霉毒的普及和应用更是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吴军博士认为,所谓重要的 “从0到1”其实一开始没有太大影响,而那些真正把所有发明应用到实践中,且走过非常漫长艰辛道路的人才是真正对世界产生重大影响力的人,这对中国的“双创”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吴军希望他的书能让大家比较理性地看待世界,看待问题,“现在虽然社会上有很多很丑恶的现象,但是你要相信,我们解决问题的方法总比问题本身要多,这个社会会变得越来越好,我们要有足够的耐心来解决它。我希望十年后大家会发现,这世界变得更好了,我们对未来更加有信心了。”吴军在嘉宾圆桌对话时说。

  现场读者就创业、科学知识普及、自媒体创业问题、无人驾驶技术在中国的普及和发展向在场的嘉宾提问。

  据悉,《文明之光》系列于2014年开始由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是吴军博士根据自己十几年在世界各地游历的所见所闻,参阅大量论文、书籍和史实而著,从全新的视角对人类文明史进行了解读。此系列图书受到了读者的热烈欢迎,获得了亚马逊文史类图书排名第一的佳绩,并在同年获得了由中宣部出版局、中国图书评论学会和中央电视台联合推选的2014“中国好书”称号,2016年此系列又获得了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

  这一系列是吴军博士的“跨界之作”。作为著名计算机科学家、又兼具互联网领军企业领导者、硅谷投资人的身份,多年来他笔耕不辍,出版了《浪潮之巅》《数学之美》《大学之路》《硅谷之谜》《文明之光》等,跨越互联网、科技、数学、教育、历史文化等领域。《文明之光》第四册为《文明之光》系列的完结之作,现已出版上市,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和喜爱。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