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罗马帝国为何骤而陨落?

2017年03月21日 09:48:01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罗马帝国的陨落:一部新的历史》

作者:[英]彼得·希瑟;译者:向俊

中信出版集团2016年12月版

  文/郑渝川

  公元441年到453年,“上帝之鞭”阿提拉纵横欧洲大陆,让那些过去备显强悍的传统帝国和蛮族部落都不得不尽展颓势。当时的说法是,“阿提拉让整个欧洲化为齑粉”。当然,匈人首领阿提拉的崛起,最大的受害者还是西罗马帝国。

  罗马帝国此时已基本上断裂为东西两大板块,东部区域相对稳定,也有可靠的税源,而西部区域则反复遭受着蛮族部落的侵袭。最初,匈人部族跟其他蛮族部落一样,为罗马帝国输送雇佣兵,但随着后者的加速衰落,两者之间的关系先是变得平等,而后更有前者凌驾于后者的态势。罗马帝国每年需向匈人部族缴纳特定数额的黄金岁贡,还需承诺不再接收来自匈人部族的叛逃者。尽管岁贡金额不断提高,但匈人部族会经常以战争为威胁,额外提出其他条件。罗马帝国对此毫无办法,帝国衰落,大厦将倾。

  阿提拉夺权上位后,匈人部族对罗马帝国的威胁进一步增强,显露出可以攻占固若金汤的罗马要塞的军事实力。接下来,阿提拉统御的铁骑打到了黑海和达达尼尔海峡,侵袭了巴尔干半岛,还进逼罗马,让几百年来罗马化的文明成果毁于一旦,然后带着丰硕的战利品缓慢撤退。让人惊愕的是,罗马帝国的宣传机器却对内宣称,这是罗马的又一次胜利。

  阿提拉的帝国正在形成,数量空前的日耳曼部落被纳入其势力范围。在再一次勒索东罗马帝国后,阿提拉率领大军进逼西罗马统治的残存区域,横扫高卢地区。阿提拉的征伐在公元453年突然停止,这位史上最为残暴的征服者破坏了东罗马帝国和西罗马帝国的统治基础,让作为罗马统治基础的地主阶层惨遭屠戮,更严重的是罗马帝国在匈人铁骑面前的软弱无力,削弱了其声望,因而在阿提拉死去,匈人帝国解体之后,罗马帝国会发现自己面对的敌人不再如过去那样凶狠强大,数量上却要多得多。

  阿提拉去世前,匈人帝国渐趋成型,这不同于一般的蛮族部落,而是有着与罗马帝国相通的战略思考。但在匈人帝国因阿提拉的继任者陷入相互征战而解体后,欧洲大陆上出现了巨大的权力真空,而阿提拉的遗产即攻城术被不同的军事集团和蛮族部落掌握,这对于罗马帝国意味着巨大的威胁。不管是东罗马还是西罗马,都擅长遥控和挑唆蛮族部落之间内斗,但这并不足以解除罗马和君士坦丁堡遭遇的安全威胁。罗马帝国一直致力于将边缘、边疆地区的蛮族部落整合,以增强帝国军事力量,相当多数的蛮族贵族经过罗马化,对于罗马文明有着强烈的认同,这有利于帝国稳定,然后这也意味着,出现了更多权力和利益集团在围绕帝国宫廷争权夺势。

  英国历史学家、伦敦国王学院历史系教授彼得·希瑟在其所著的《罗马帝国的陨落:一部新的历史》一书中浓墨重彩的描绘了罗马帝国从繁荣进入盛世危机,继而不可抑制的走向终结的历史进程。威胁罗马帝国的外敌不但包括阿提拉的匈人部族,还有波斯的萨珊王朝,尤其是后者,将大量牵制东罗马帝国的兵力,从而使得西罗马帝国在面临外敌入侵时,无法抽出足够的兵力来远程救援。彼得·希瑟指出,尽管东罗马一直尽可能努力的援助西罗马,但这仅仅限于军事支援和粮食支持,而不能替代解决西罗马持续存在的政治危机。西罗马帝国走马灯式的换皇帝,对于来自不同方向的外部威胁都表现出力不从心。《罗马帝国的陨落:一部新的历史》书中描述了西罗马帝国边境地区接连被侵占,帝国统治基础被不断侵蚀的进程,直至帝国心脏地带高卢和西班牙分离,也仍然拿不出有效的应对方法。再后来,就是西罗马帝国中央区域即罗马行省的陷落。

  西罗马帝国为何不受阻遏的走向灭亡?针对这个国家,古代至今的许多历史学家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许多人主张西罗马帝国败于内部腐败和道德沦落,彼得·希瑟显然不这么认为,他指出,西罗马帝国灭亡后继续存在的东罗马帝国,在道德上其实比西罗马更加糟糕。东罗马帝国继续存在的历史,同样有助于驳斥西罗马帝国政治模式是帝国倾覆主因的说法。按照彼得·希瑟的观点,西罗马帝国在长期对抗蛮族尤其是其统治末期迎战匈人部族的过程中,国力消耗太大,尽管为此征收了高昂的税收,但其统治区域很难长期支撑如此之重的税收。还有一个根本原因,即前面已经提到的境外移民的大量增加,造成了帝国内部的巨大离心力,这种离心力的存在让帝国控制辽阔疆域变得困难,行动能力大大降低。

  《罗马帝国的陨落:一部新的历史》是一本可读性很强的历史杰作。这本书挑战了从爱德华·吉本以来一些著名历史学家有关(西)罗马帝国灭亡的历史评述著作,挖掘了罗马帝国统治运作的致命缺陷。全书开篇从罗马帝国的形成以及强势扩张过程说起,如果对照全书后半部对帝国衰落灭亡进程的介绍,读者不难发现,在罗马帝国变得越来越大,不断取得军事胜利和政治上的大陆控制地位之后,这个帝国就开始失去使其走向成功的条件。正如1000多年后,盛极一时的奥斯曼帝国和奥匈帝国在卷入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逐渐走向解体,罗马帝国也没有形成像后来的大英帝国、美国那样的整合外来移民的政治、社会和文化机制。罗马帝国在多元化的社会组织体系和民族构成面前,因为“距离、原始的通信手段和有限的处理数据能力”,实际上就必然显得高度脆弱,利益集团之争不断削弱帝国应对蛮族挑战的能力。

[责任编辑: 王志艳 ]